忠诚保平安 警心暖民心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风采获16万网民点赞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

  9月下旬以来,不少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被警察们刷屏了。这些警察当中,有的冲锋在打击犯罪一线,有的热情为人民服务,有的默默坚守数十载……原来,今年以来,围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市公安局开展“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党员民警风采网上集中展示活动,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截至目前,活动中“泉警风采录”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65万人次,评论2.4万次,点赞16万多次。

  一双手—— 守护社会安宁无怨无悔

  在泉州公安微博、微信推出的第一批民警事迹中,林开发最为引人关注,特别是当看到他那双布满伤疤的手时,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心疼和敬意。

  今年33岁的党员林开发是泉州警队仅有的四名排爆手之一,也是排爆领域的带头人。在处置一起涉爆案件过程中,由于爆炸嫌疑物位于居民集中区,过道狭窄,且毗邻高压变电塔,排爆机器人难以进出。林开发不惧危险,独自穿上40公斤重的排爆服,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中排查。突然间,可疑物品爆炸,林开发身受重伤当场晕倒。他身上的排爆服被炸损,手臂、手掌严重烧伤,在医院经过5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从警10年,林开发始终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处置影响大、危害性高的重特大涉爆案件13起,执行大型政治、文体、娱乐等活动安检任务不计其数,排除各类爆炸嫌疑物30余件。在林开发看来,排爆过程中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和战友们都要经过千锤百炼、反复验证,这是用鲜血换来的教训,容不得半点儿差错。谈及排爆工作,他告诉记者,“再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既然选择守护社会安宁的神圣职责,就无怨无悔。”

  一双脚—— 走出群众厝边“金牌调解员”

  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洪丽尚参加公安工作16年。她所在的警务室是第一批被批准用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从事社区警务10多年来,她用一双脚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熟悉每家每户情况。不少居民评价道:“她总能用温情的劝说,让厝边矛盾迎刃而解。”

  洪丽尚十分注重摸索总结,探索出一套“及时发现——提前介入——正确引导——最终化解——结果反馈”的矛盾化解方法。她经手调解的纠纷中,95%以上的厝边矛盾都能够握手言和,社区群众称赞她是“金牌调解员”。不仅如此,她长年一对一帮扶社区困难儿童小霞,经常为小霞检查、指导功课,逢年过节时,给孩子送去红包,经常买些励志的故事书送给她,鼓励孩子正视并克服困难。小霞对这个“洪妈妈”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一颗心—— 温暖危难时刻的人们

  今年1月23日中午,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泉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响起,原来是一名20岁的惠安女孩因感情问题轻生,家人凭一张“烧炭”照片向110报警求助。由于女孩关闭所有的通讯方式及聊天工具,营救工作陷入僵局,但救援工作又刻不容缓。

  接警的党员民警谢燕玲立即向领导汇报,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寻找。几经波折,傍晚,民警终于在某店里找到奄奄一息的女孩。经过两天的抢救,女孩慢慢恢复了意识,用颤抖的手写下“谢谢”。那一刻,谢燕玲的眼眶湿润了。她表示:“这无时无刻不提醒我们要坚守职责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林开发、洪丽尚、谢燕玲是全市公安民警的缩影。据了解,这次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风采网上集中展示活动共推出35名优秀民警的先进事迹,他们是全市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是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学习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典型人物。市公安局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陈荣省 田政)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