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让快递“跑”得更快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特点,吹响“解难题、提服务、促发展”号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让全市快递“跑”得更快更安全。

  给快件“腾个位”—— 全市设置智能快件箱逾千组

  校园开了“快递超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得到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保障。在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的引导下,各党支部群策群力,积极推动建设快邮合作公共投递服务平台,引导快递企业加大智能快件箱和智能信包箱的投入力度;综合支部、业务支部在全市快递服务发展专项资金中专设了智能快件箱建设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置智能快件箱1047组5.6万余格口,月投递量约118万件。

  这些利好举措打通了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前担心家里没人签收,寄放小区门卫室又不放心,就只能把快件寄到单位。现在小区安装了智能快件箱,我就可以安心地让快件寄到家里了。”小区业主陈女士笑着说道,“需要退货,我直接用智能快件箱寄件,方便又安全!”

  解末端之所急—— 500多辆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投用

  “合规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不仅便于日常收派件,减少快件丢失的问题,也让我们不用再受风吹日晒之苦。”百世快递小张说起自己派件的“新搭档”,满怀喜悦。

  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积极响应国家邮政局的部署,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努力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让他们更体面地工作。今年4月,该局党总支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出台《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符合“五统一”标准并持有备案证的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可以上路通行。政策的推出,有效缓解了快递车辆末端投递、通行难题,提升了投递服务质量,得到快递企业与快递员的一致好评。目前,在泉州中心市区、晋江辖区通行的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达500多辆。

  让快件“多体检”—— 实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

  “确保您收到的每一件快递都是安全的”,这是市邮政管理局党员职工的共同奋斗目标。作为全省重要的快递枢纽,泉州集聚了大部分品牌快递省级分拨处理中心,业务量占全省比重超过4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11”当天,泉州收件量达836.27万件,比增44.2%,占全省比重为50.83%,相当于每1秒钟揽收近百件快件。

  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以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为工作主线,根据行业特点,开展“白+黑”日常巡查,加强执法力度,督促寄递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给快递“体检”,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邮政管理局党总支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带领全行业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优业绩,持续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以实际行动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庄媛媛)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