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了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泉州晚报

  雒树刚宣布开幕 洪捷序陈绍军参加

  文化连接世界,艺术沟通心灵。10日晚,由文化部和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和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省长洪捷序,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市领导郑新聪、康涛、陈万里、陈灿辉、翁祖根、林万明、陈铁晗、张永宁、林锦明、杨晓山等;突尼斯驻华大使等外国使节,与海内外嘉宾、艺术家和各界群众出席开幕式。

  雒树刚致辞并宣布开幕。他代表文化部,对艺术节开幕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古老的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通道,在新时代下,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将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应不忘初心,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积极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人文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艺术节充分利用泉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历史与文化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切实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

  洪捷序代表省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福建是中国海洋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创建者和见证者,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在此交汇交融,见证着古代中国对外交往的辉煌历史。福建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积极以海丝文化为纽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有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深度契合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自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已成为展示和交流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主持。

  开幕式后,专题文艺演出《向大海》拉开帷幕。情景表演《风暴》、男声合唱《造船歌》、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舞蹈《亚历山大新娘》……一台大型综合视听盛宴,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再度呈现泉州千年文脉,讲述爱拼敢赢精神,勾勒出中华民族“扬帆再启航”的中国梦。

  2014年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在泉州成功举办两届,并于2015年经中央批准,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泉州,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展示和交流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海丝艺术节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4大板块,10个核心项目和60多个联动项目,将着力凸显国际元素,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全民共建共享,把海艺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本报记者陈林森 福建日报记者刘益清 何金 肖榕)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