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直卫生系统党委引领党员甘当群众生命健康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

  党旗领航,暖心相伴。今年以来,泉州市直卫生系统党委以“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党建格局。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各级党员职工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的生命放在首位,面对疫情,随时“亮剑”;院前急救,分秒必争,为“五个泉州”建设贡献力量。

  恪尽职守 坚守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第一线

  “泉州确诊1例急性传染病例……”今年大年初一,在漳州龙海老家欢度春节的李峰平接到消息后,二话不说,立即起身赶回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作为该中心传染病与应急科负责人,李峰平深知,该病例必须早诊早治,否则拖到后期,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随后,他与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第一线,抓紧时间查明患者感染的危险因素,为缓解患者病情和防控疫情扩散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今年以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部组织50多名党员职工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放弃春节休假,恪尽职守,加强监测,科学“预警”,有效筑牢了防控疫情的“防护墙”。

  肩负使命 建立三级急救网络体系

  今年3月8日凌晨2时,寒风瑟瑟,紧急警铃忽然响起,院前急救值班医生胡远扬迅速起身跑上“120”急救车,又开始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行动。不到5分钟,急救小组就赶到现场抢救一名心梗患者,并及时将病人转送至医院,为病人抢救争取到宝贵的时间……这是“120”急救中心平日里常见的一幕,作为生命急救的第一线,市急救指挥中心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日日夜夜坚守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优化完善急救网络建设,建立以市急救指挥中心为龙头,县级急救分中心为骨干,中心城区急救网络医院、乡镇卫生院、地段医院急救站为基础的三级急救网络体系,急救网络服务半径实现中心市区3—5公里,市郊5—8公里,可及性进一步提高。据统计,“120”急救中心电话接通率100%,平均摘机时间、平均受理时间、平均出车时间等各项指标均优于省级质控标准。

  竭诚服务 做老人身边的“白衣天使”

  “阿嬷,我用闽南语为您讲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市中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郭伟聪俯下身,向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讲解着医学知识。老奶奶频频点头,忍不住夸赞郭书记认真细致。原来,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下午,郭伟聪都会带领党员医生们到鲤城区金龙街道金峰社区,为早早在此等候的中老年人进行健康宣教和基础诊疗。

  考虑到金峰社区老人较多,保健、养老观念较薄弱等特点,郭伟聪还到社区宣传中风病的防控知识并开展义诊活动。在每年“世界卒中日”,郭书记还会组织医护人员开展知识讲座或义诊,免费为群众检测血糖、血压和心电图。两年时间,他累计派出医护人员28人次,服务群众650多人次。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苏良武)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