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老郭:“高墙内”的模范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

    “如何忠诚履职,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在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有一位党员叫郭良海,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郭”。在同事们的眼里,老郭朴实憨厚、踏实肯干、钻研较真。该大队领导在指导安排工作时经常对职工说:“干隔离戒毒工作,就要像老郭那样用心。”

    老郭从小在农村长大,有着乡下人特有的纯朴和善良。他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即便如此,他仍然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不管是在大队习艺车间、戒毒人员生活区,还是在机关办公楼、戒毒大院操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对待戒毒人员,我们要用热心去捂热他们冰冷的心,让他们重新燃烧起对生活的热情。”这是老郭在大队组织生活会上说过的一句话。他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2017年年初,在一次和戒毒人员的谈话中,老郭得知戒毒人员家属反映常常不知道戒毒所探访时间、探访时没水喝等问题,他立即将这些情况向大队领导反映,希望改善戒毒人员家属的探访条件。在他的推动下,该大队定期公布每月探访时间、引进戒毒人员家属探访管理系统、增设便民设施……一系列措施不仅有效提升了大队的服务效能,营造规范便捷、公开透明的探访环境,还树立了大队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戒毒人员家属对大队党员干部的执法满意度达100%。“认真倾听民声、对工作负责”,在点赞声中老郭总是说:“这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不值一提。”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老郭一如既往地秉承着部队的优良传统,不怕苦、不喊累,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长期的工作劳累使老郭的身体一度发出“警报”,医院对他下达了住院通知书。在大队领导的命令下,老郭才请了病假去医院治疗,3个月病假,老郭只在医院里待了一周就归队报到。

    在老郭的身上,还有一种质朴,比如出门经常挤公交车、用普通手机等,但他从不吝啬奉献:戒毒人员生病,他嘘寒问暖;同事偶有急事,他主动替班;地震灾害,他积极捐款;无偿献血,他冲在前面……这样一名党员,让大队的同事们对他十分尊敬。

    老郭不仅是党员心目中的好同志、领导眼中的好部属,也是妻子心里的好丈夫、儿子心中的好父亲。他的儿子去年刚考上大学,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他的妻子在超市当营业员,收入仅够补贴家用,重担基本压在他的肩上。虽然有困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老郭顶住压力,很少在大队同事面前谈难处。在他看来,公就是公、私就是私,二者不应该混在一起。

    “司法部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省司法厅劳教局三等功”“泉州司法戒毒所优秀共产党员”……面对一系列荣誉,老郭总是说:“我是老党员、更是人民的公仆,不会忘记组织的培养,我会一如既往地以一颗感恩的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党旗争辉、为警徽添彩”。

    (《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宋宝贵)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