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机关党委全力推进 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市科技局机关党委紧紧抓住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牛鼻子”,实行“党建+互联网+科技项目”模式,把十九大赋予科技部门的目标任务融合到机关党建工作中,全力推进我市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

强化非公党组织建设,集聚科技创新人才。认真谋划特色党建项目,努力培育党建工作品牌。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人才+团队+项目”的精准引才模式,着力搭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载体,促进人才信息需求共享。在研发机构、各人才联盟建立党支部,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努力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积极创建各种活动载体,丰富党支部党建活动内容,促使科技人才更快融入、深度融合,全面激发科技人才参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人才对创新的贡献度。

细化党建主体责任,引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136”工作计划,引导每位党员干部围绕业务工作认真谋划党建项目,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同步。积极完善“1+X”政策配套,着力打造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石墨烯等若干个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开展泉州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行动。以党建工作引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一方阵——“引领型创新型城市”。

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延伸拓展到一、二、三产业。积极推行“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出台《泉州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泉州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中心作用,培育各级星创天地,孵化创新创业企业。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户”及“科技特派员+技术+项目”模式,组织科技特派员瞄准企业创新、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示范等创新创业服务,推动解决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创新型城市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泉州晚报》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陈剑澎)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