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事局党委当好“海丝” 建设“先行官”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泉州晚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泉州海事局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建设“五个泉州”战略部署,致力于当好“海丝”建设的“先行官”“看门人”和“守护者”。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敢当善为精气神。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泉州海事局党员干部的第一政治责任和迫切需要,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主题党日作交流、集中学习大讨论、个人学习写心得、党性分析找差距等,引导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让“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在泉州海事开花结果。

  聚焦机关作风建设,展现党员干部新形象。要以“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和“亮灯领航”工程为平台,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海事执法领域“吃拿卡要”专项整治行动,推行海事“清单工作法”,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指南》,推广使用《党员工作记录》,深化“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访三查”,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泉州海事。

  聚焦履职能力建设,挖掘服务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不懈推进智慧海事建设、法治海事建设、海事简政放权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服务“五个泉州”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创新海上交通便利化措施,优化“小三通”船舶进出港办理、审批手续,推动湄洲湾通航定线制实施,建设全国首个分支局船员考试工作站,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提升口岸通关效能,试行口岸海事通关“单一窗口”,实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与船载危货审批并联办理,加强港口监督检查,当好口岸“看门人”;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强化湄洲湾南岸危化品运输船舶通航安全保障,实现辖区海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全覆盖,落实重点项目施工水域和桥区水域安全保障举措,合力打击非客船非法载客和内河船舶参与海上作业行为,做好海上通航安全“守护者”。

(《泉州晚报》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李文淇)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