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2018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

泉委工〔2018〕综45

市直各系统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委,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推行“亮灯领航”工程,进一步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鲜活力和影响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赶超跨越战略。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赶超跨越

  二、参评条件

  各地各系统策划生成的紧扣主题、凸显区域(行业)特色的党建项目。

  三、评选安排

  评选活动分为项目申报、筛选初评、实地考察、项目决赛、成果展示五个阶段。

  1.项目申报(2018910日至1010日)

  各地各系统认真筛选具有地区(行业)特色、最能代表本县(市、区)和本系统(单位)党建工作水平的活动项目,于10月10日前向市直机关工委申报参加评选。市直各系统党委各申报1-2个项目,直属机关党组织、驻泉省部属单位党委各申报1个项目,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和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机关党委各申报2-3项目。申报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

  2.筛选初评(20181031日前)

  初评采用参赛单位现场演示解说PPT、评委评分的方式进行,分别从市直(省、部属单位)和县(市、区)选送的参赛项目中择优确定一批项目进入决赛;参赛单位应指定本单位一名党员干部对参赛项目的立项背景、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进行8分钟的陈述,评委根据陈述情况评分。

  3.实地考察(20181115日前)

  初评结束后,市直机关工委将组织人员深入入围决赛项目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和个案指导。对入围决赛项目与实际情况不符或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视情责令整改,直至取消参赛资格。

  4.项目决赛(20181125日前)

  决赛分市直(省、部属单位)和县(市、区)两个序列进行。决赛采用参赛单位现场演示解说PPT、评委评分的方式进行,根据决赛成绩评出年度特色党建项目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

  5.成果展示(20181231日前)

  为了扩大全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评比结束后,市直机关工委将把获得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在微信公众号“泉州机关党建”上进行展示。

  四、奖项设置

  1.市直(省、部属单位)、县(市、区)系列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对荣获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的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将颁发奖牌并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2.设立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组织奖12个。对年度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组织得力、成绩较好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并在全市机关通报表扬。

  3.设立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特别成就奖。条件是2016年以来连续三次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单位(其中2018年必须获得一等奖),颁发“特别成就奖”奖牌并在全市机关通报表扬。

  五、工作要求

  1.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扣活动主题,理清工作思路,搞好工作布局,设计工作抓手,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心组织申报项目的实施。各地各系统(单位)要加强对申报项目的统筹规划、分级筛选、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通过完善长效机制,选准突破口精准发力,推动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开展。要把开展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抓手,与落实2018年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起来,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市直机关党支部“5433”工作法推广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活动的实施细则,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将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支部创建先进“五好”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先进单位以及文明单位、绩效评估的内容,为创建“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2.凸显特色,项目运作。各地各系统(单位)要更新观念、完善机制,把抓经济工作的理念和项目化管理的手段植入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有效整合和利用本级党建资源优势,在确保每个项目做精做细的基础上,切实抓出典型、抓出经验、抓出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机关党建的热点、难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设计、目标化管理、程序化推进、数据化考评、品牌化经营,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3.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各地各系统(单位)要认真履行推荐单位的职责,对参赛项目的材料要严格把关,督促指导参赛单位精心制作PPT(PPT要求按全屏4:3规格制作)。各参赛单位应于1010日前《泉州市2018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申报表》一式一份报送工委组织部,同时将项目成果推介材料(2500字左右)PPT演示文稿报送工委组织部邮箱(a28380012@163.com)。市直机关工委将把入围决赛的项目成果推介材料汇编成册,作为评委评分依据及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材料。

  2018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泉州市2018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申报表

  

  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9月7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