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领航 薪火相传——南安市公安局党委建立“四心”式党员职业荣誉仪式制度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南安市公安局政工室

  职业荣誉仪式是在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和特殊时刻举行的激励仪式。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庄严神圣的入党宣誓和战斗动员成为激励无数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前仆后继、赴汤蹈火的精神动力。走进新时代,也同样需要发挥荣誉仪式的激励作用来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近年来,南安市公安局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线,探索建立“四心”式党员民警职业荣誉仪式制度,强化党员初心使命教育,提升民警职业担当意识,真正起到淬炼党性、凝聚思想、鼓舞士气、激发活力的效果,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不断提档升级,蓬勃发展。

  一、“匠心”运作,突出组织引导。南安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整体谋划、规范运行、落实责任,确保职业荣誉仪式机制化、常态化、精细化实施。首先,党委主导。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员民警职业荣誉仪式活动领导小组,构建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工室、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局属50个党总支、支部具体组织的运行机制,实现职业荣誉仪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其次,规范制度。围绕党员民警职业生涯重要节点和特殊时刻,制定“入党、入警、授予(晋升)警衔、表彰奖励、从警纪念、退休欢送、英烈缅怀”等七项职业荣誉仪式制度,对每项仪式的实施时间、会场布置、人员、流程、着装等进行规范量化,增强职业荣誉仪式的操作性和仪式感。最后,考评推动。将职业荣誉仪式纳入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范畴,作为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各支部统一思想,执行到位。

  二、初心”引领,坚定政治信仰。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加以强化。南安市公安局党委致力于将职业荣誉仪式与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融入经常、抓在日常,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是与重大节日相结合。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组织缅怀革命先烈和公安英烈活动,祭扫先烈陵墓、为伤亡战友及英烈家属爱心捐款;每年建党节前后开展系列纪念活动,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走红色教育基地、访革命老党员等,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二是与特殊时刻相结合。在重大安保、抢险救灾等特殊任务时期,举行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授旗、授牌仪式等,突出党员使命与担当,激励参战民警用实际行动捍卫党员荣誉。三是与日常养成相结合。各党支部设置入党纪念牌,每名党员入党纪念日当天重温入党誓词;每季度组织新党员开展入党宣誓、参观党建荣誉馆,撰写入党感言;长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引导党员坚守初心,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三、警心”培育,凸显职业特色。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纪律部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安队伍需要更多的“专属荣光”来激励党员民警完成职责使命。南安市公安局党委积极顺应党员民警的精神需求,将职业精神培育融入到荣誉仪式中,贯穿于党员从警生涯的每一个重要节点。每年组织新录用以及调任、转任到南安市公安局的新民警开展入警宣誓仪式,宣读入警誓词,学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上好“入警第一课”,端正立警、从警、为警的思想;对首次授予警衔和警衔晋升的民警,统一举行授(晋)衔仪式,局党委班子成员亲自颁发警衔肩章,组织重温入警誓词,激励从警路上继续前进;对从警满30年、20年的民警,分别颁发金质、银质荣誉奖章、证书,引导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对达到退休年限的民警,举行简朴、庄重的退休欢送仪式,局领导、政工部门领导和支部全体同志参加座谈,激发“终身从警”的职业荣誉感。

  四、走心”激励,彰显人本情怀。南安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警为本、创新形式、将组织关怀渗透其中,党员民警的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一方面,将职业荣誉从“一个党员”接力到“一个支部”。创新推行党员民警退休“五个一”活动,即:一场座谈会、一块纪念牌、一本纪念册、一份纪念品、一张合影照,鼓励各支部拓展欢送形式。退休党员成为欢送仪式的中心和焦点,饱含深情回顾入党从警生涯,向在职党员民警特别是新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既激励在职党员珍惜党员身份、职业荣誉,又使新党员深受教育、薪火相传。在政工室支部王鼎南同志的退休欢送仪式上,看完支部全体党员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和入党从警纪念册后,身披绶带、胸挂奖章的他,感动得热泪盈眶,对支部全体党员提出感恩党、感激组织、感谢领导、感念家人、感动同志的“五感”人生感言和号召,激起支部全体党员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另一方面,将职业荣誉从“一个民警”扩大到“一个家庭”。创新开展“电话、短信报喜,送奖上门”活动,每年局党委班子领导带头为荣获县处级以上奖项的集体送奖到党支部,各党支部班子领导为本支部立功获奖党员送奖到家庭,同时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将喜讯告知家属,既让党员、家属共享殊荣,又争取到家属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指挥中心支部书记黄振荣驱车跋涉5个小时,前往宁德福安穆阳镇,为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党员民警小缪送奖上门。家属和邻居们十分激动,在家门口鸣炮庆贺,让党员民警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职业的荣耀,也更加坚定了终生投身于党、投身于公安事业的执着信念。

  正能量、有温度、见真情的党员职业荣誉仪式为南安公安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近年来,南安公安全体党员民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南安公安勇夺泉州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四连胜”,连续两年取得南安政府绩效评估“优秀”等次,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弘扬了公安主旋律,传递了党员正能量。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