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市直部分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

  27日下午,2018年度市直部分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黄黎波主持会议。

27日下午,2018年度市直部分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人防办、人社局等7个单位党组书记述职。孔繁军逐一进行点评,肯定特色亮点和成效,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抓源头,强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要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偏差,树牢党组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恪尽管党治党之责,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中彰显积极的政治作为。

一要抓源头,强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二要抓根本,把方向,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要认真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切实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头脑。抓好巡视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问题和市直机关“两学一做”专项核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遵守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倡导健康的机关政治文化。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要抓根本,把方向,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三要抓关键,求突破,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要聚焦机关党建工作的弱点、痛点、难点,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致力推进机关党建项目化,深入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党建重点项目,选树“亮灯领航”工程项目,组织好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展评,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平淡化、一般化问题;要致力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第十三轮“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广借鉴“互联网+党建”成功经验,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过程难把握、效果难衡量问题。要致力推进机关党建机制化,把握机关党建二元领导的特殊规律,用好“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巡视巡察反馈、主体责任检查、述职评议、调研督导、考核展评“五位一体”的责任落实机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四要抓队伍,展作为,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四要抓队伍,展作为,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要抓好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压力传导不力”问题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支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定期督导。要配合机构改革,做好机关党组织调整设置工作,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市委决战决胜高质量赶超的中心大局,紧扣“三个时代命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努力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建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了评议。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