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推进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精准化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

  近年来,泉州市委老干部局紧贴“双高期”老干部个性化、精细化服务需求,积极延伸社区老干部“四就近”工作网络,认真落实经费保障、党建引领、载体推动、创新服务、拓展空间等举措,有力推进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工作,不断提升老干部幸福感获得感。

  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老干部社区“四就近”工作,每年市财政预算30万元,按每位老干部每年300元亲情服务经费拨给所在社区,并在敬老月活动、示范点建设、社区“四就近”工作等方面给予社区资金支持,在老干部数量较多、居住集中的社区聘用工作协理员,有效延伸工作手臂。政府购买服务、老干部工作协理员聘用工资等均纳入财政预算。

  党建引领,实现有效覆盖。市委老干部局在培育26个省级、39个市级社区服务老干部示范点的基础上,去年在所有的省级示范点全面建立离退休党支部或兼合式党支部、临时党支部,覆盖率100%,同时积极推进社区“老党员服务站”、“老党员会客厅”和楼幢党小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通过“老干部社区课堂”、时政专题讲座、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老党员学习新思想,强化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 “有效覆盖”。

  载体推动,做优特色品牌。市委老干部局每年重阳节期间开展“四下基层 四送四解”进社区主题活动,去年深入丰泽、刺桐、新峰、源淮、金山、经兜、丽山等社区(村居),开展祝寿会、文艺演出、趣味体育、闽南文化传承、义诊、慰问走访、志愿服务等活动20多场,打造尊老敬老、服务基层工作品牌。

  精准发力,落实服务举措。积极引导社区更新服务理念,在社区引进专业社工团队,采用“社工引领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提供服务”的运行机制,在服务需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老干部量身定制服务项目,构建为老服务体系,让老干部享受到多样化、规范化服务。逐步完善社区老年文体活动设施,结合智慧社区创建实施网格化服务和管理,依托社区居委会、社工服务站微信公众号,定期为老干部推送各类服务信息,并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配置智能手机,通过“一键拨号”连接平台选择所需服务项目。

  拓展空间,引导发挥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去年在多个社区建立“桑榆志愿服务驿站”、“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阵地,组织到各县(市、区)开展12场大型“千名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走基层”等活动,引导老干部在文明创建、古城保护、维护稳定、助力发展等领域贡献力量。同时联系高校学生组建“朝阳助老”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为特困、孤寡、失能老干部开展维修小家电、换灯泡、缝补衣物、代购代缴等上门服务和陪老干部聊天、读书读报等精神慰藉服务,凝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