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老干部局“五个突出五个强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

  近年来, 泉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五个突出五个强化”,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有力保障和推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到干休所开展新春团拜主题党日活动

到儿童福利中心开展“春暖花开 与爱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1)

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情系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一、突出政治过硬,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员教育。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领学”。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为党员分别作《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表率》、《领会精髓、理清脉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次党课,局机关支部书记作《学深悟透新思想 精准服务老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老干部工作中的实践思考》主题党课。局处级干部通过“党员微讲坛”,与党员干部分享交流“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0多个主题学习心得。支部组织指导“督学”,组织进一步精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系列重要思想等,学懂弄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重要论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大讲堂”、市直老干部读书班、党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骨干研讨班,组织参加“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培训、答题测试等,以考督学,检验学习效果。

  二、突出制度管理,强化抓常抓细。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实施支部“5433”工作法,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三会一课”计划,用足用好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务公开、党性分析、“三诺”等制度,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上提升组织力。全年按要求召开5次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组织开展12场主题党日活动、3次专题党课、2次谈心谈话,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支委会、支部大会定期研究支部特色党建创建、发展党员、党员学习教育等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新党员,严格做好因私出国(境)党员党籍管理工作。依托“老干局党建”智慧手机云平台,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及时上传“三会一课”、党建活动记录,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实现从党支部到党员的自主化、动态化、智能化和综合化管理。持续推进“1263”党建机制建设,结合年初工作计划,细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内容和年度责任目标管理分解表、“党员先锋岗”等,及时跟进管理,推动党员职责项目化、落地见效。

  三、突出锤炼党性,强化载体运用。支部结合“两学一做”要求,确定每个月的第一周周五为固定党员活动日,按照一月一主题,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形式,精心设计了“学习十九大 共赴新征程”、“走进干休所 情暖老干部”、“春暖花开、与爱同行”、“祭奠革命先烈、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乡村振兴——党团员在行动”、“‘六一’关爱贫困残疾儿童”、“‘八一’海上登陆舰艇开放日, 学习国防和军队建设”“政治体验 锤炼党性”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机关党员教育基地从会场外向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贫困地区、改革示范区等延伸,深入基层开展精准扶贫、困难帮扶、志愿服务、增强党性、推动经济文化发展活动,有效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搭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实践平台,使机关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作为、有活力。局机关支部今年先后有2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安溪县丽山村挂职扶贫,较好发挥了机关党员干部新时代勇担当、走前列新作为的“精气神”。

  四、突出作风建设,强化从严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每位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实现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的经常化、全覆盖。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支部党内组织生活执行记录表》、《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出勤记录表》,对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党员组织生活出勤率进行实时记录、党务公开监督、痕迹化管理,规范运行支部“三会一课”的频次、数量、台账、考评,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支持党员行使监督权利,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三诺”工作,以基层党组织年度目标任务、党员正在做的事、服务对象和群众关心的事为主要内容,增强承诺践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五、突出融入业务,强化保障促进。坚持结合主业推进党建工作,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持续走前列创特色亮品牌。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扎实推进,“老党员之家”“时政沙龙”“老干部之声”等载体功能充实发挥,老干部“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成效明显; “大老干”工作格局更为完善,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委党建工作述职、绩效和文明单位考评内容,推进力度更大;老干部精准服务措施到位,构建需求导向、项目带动和创新动力等新机制,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学习活动环境更加优化,活动中心提升工程和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心等办实事项目落地运作,效应更加凸显;涉老工作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全社会关心关注涉老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