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侨界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为政商交往出台正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雷霆万钧之势反腐惩恶、正风肃纪,有效遏制了不健康的政商关系,党风政风大为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然而,为了避免担责任,出现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

  在今年的泉州市政协会议上,泉州市侨联常委、市侨界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市政协委员丁思泉提交《关于尽快出台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的建议》。他表示,“现在一些官员开始不作为,过去经常走访企业了解情况的,现在很少看到人了。过去反映问题能合法合理解决的,现在没人敢出面解决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官员担当精神不足;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指导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相关体制机制尚未完善。

  如何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不仅关系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关乎能不能建立起风清气正、廉洁有序的政治生态。丁思泉认为,现实中,政商交往缺乏有针对性的明确的禁则条款,很多政府工作人员担心“红线”模糊化、扩大化,不愿跟企业接触,导致企业的诉求往往很难正常反映到党政机关的决策层面。

  丁思泉指出,青岛市已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公职人员可以经过批准参加企业年会、经贸交流活动,按标准在企业食堂用餐、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培训等。广州市也出台了《关于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公职人员在转嫁费用、担任顾问、安排特定关系人在企业就职等方面的行为禁则。

  为此,丁思泉建议,市委、市政府、市纪检监察部门尽快出台政商交往的正面、负面清单。在正面清单中明确公职人员“必须作为”的职责,建立定期的政商座谈会、完善企业困难反映热线等体制性渠道。同时,要在负面清单中明确公职人员“不可为”的界线。从正反两个方面同时着力,鼓励公职人员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大胆开展工作,积极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热情搞好服务,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为泉州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王树帆、赖彩凤)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