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关工委第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奔忙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新春快乐、健康长寿、万事如意!祝公务繁忙而又为关工委工作尽心竭力的各级领导们事业有成、前程似锦、合家幸福!并向长期关心和重视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2018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始终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深入开展“学报告、知使命、树理想、书华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以加强基层关工委自身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以及“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设、管理、使用,有力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

  2019年是我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贯彻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冲锋之年,我们也将迎来建国70周年和南安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围绕加快打响“石博天下、水暖万家,芯动全球、智领未来,海丝源头、成功故里”南安城市品牌这一总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出谋献策、尽心竭力、奉献余热。同时,希望同志们要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更新和充实自我。在不影响个人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继续为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再立新功。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奋发进取,积极作为,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创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安作出应有的贡献。(南安市关工委)

  南安市委副书记、关工委第一主任张桂森同志

  传达福建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座谈会议精神

  12月5日,南安市关工委召开会议,市委副书记、关工委第一主任张桂森同志传达了福建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座谈会议精神,会上重点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王宁同志在座谈会讲话的主要精神: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三要创新帮扶举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关工委组织力。

  会上,张副书记在充分肯定了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对老同志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有感而发地指出,我市关工委近30年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关键在于选对了人,既有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王家镇同志担任主任,还有一个团结协作、热于奉献的优秀团队;关键在于走对了路,牢记使命、坚定方向,贴近南安实情,积极开展“五好”创建活动。关键在于做对了事,坚持以“十大工程”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关键在于施对了策,动了脑筋、下了功夫,有目标、有计划、有抓手,以点带面,持续深化,久久为功。

  针对下阶段工作,张副书记强调,一要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学习、领会和落实好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以真才实学、真知灼见、真心实意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再立标杆。二要持续激活“金招牌”效应。要注重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既要推进面上的覆盖,更要做好点上的深化,着力推动全市工作向纵深、分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好南安人“爱拼敢赢”、“家园情怀”等独特基因,有机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市民创建中,传承好优秀家风家训,多说好话、点赞南安,多做好事、给力南安,多出好题、建言南安,让正能量弥漫南安大地,让好基因代代相传。三要持续构建“组织力”链条。一要“全”起来,健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二要“强”起来,一方面着力改善优化队伍梯队结构,让不同年龄段的人进入到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要构建横向的“网状矩阵”,积极发动“五老”人员、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各类群体;三要“活”起来,积极创新载体,横竖联动、内外互动,做到定目标、有计划、强抓手、见成效。四要持续强化“党带关”机制。正确理解党建与关建的关系,各级党委要注重引导和保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各级关工委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相互之间要做到目标一致,建立好协同协作的运转机制,探索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行为、普法宣传教育、传承家风家训等活动上与各相关部门联合联办、协同发力,切实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南安市关工委 刘欢)

  南安市关工委机关临时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12月20日,南安市关工委机关临时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文,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支部书记王家镇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庄严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他强调,作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应当提高对改革开放重大意义的认识,以习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以“两史三爱”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青少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会上,还传达了省、泉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主要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初步贯彻意见建议。(南安市关工委 刘欢)

  南安市关工委深入洪濑镇福林村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12月24日,南安市关工委主任王家镇,专职副主任黄汉忠,副主任王三龙、张小驷一行深入洪濑镇福林村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召开座谈、培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福林村关工委全体成员、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管委会成员。

  培训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王家镇主任作关于《关工委工作几个重点问题》专题讲座;二是王三龙副主任解读村级关工委“学金山、创五好”有关内容;三是黄汉忠专职副主任就《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管理使用”考评细则》进行讲解和解读。

  随后,召开座谈会议,与会人员就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创建、管理以及如何依托活动中心这个阵地,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各种有益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座谈。

  最后,王家镇主任作强调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二是要规范管理,形成各馆室有专人负责、专项活动有记录的制度;三是要开展活动,组织师生到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各馆室参观学习;四是要组建队伍,积极发动有专长的“五老”人员和回乡大学生志愿者为青少年学生服务;五是要探索创新,结合本地特色和青少年学生特点开展好各项活动。

  市关工委还向福林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捐赠各种图书200多册(其中王家镇个人捐赠达150冊、王三龙个人捐赠达60册)。(南安市关工委 张小驷 刘欢)

  南安市国光初级中学举行

  “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发放仪式

  为了进一步营造校内外和谐、安定的学习氛围,给师生们创造一个平安校园环境。12月24日上午,国光初级中学关工委协助学校政教保卫处举行“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发放仪式,仪式特邀了梅山派出所林祥仁警官向师生作“扫黑除恶”知识专题讲解。

  林祥仁警官在仪式上介绍了“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十九种表现形式”和梅山镇、南安市两级近期打击黑恶势力的成效,教育和引导师生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齐心协力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战争。随后,现场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要求学生们要将材料带回家和家长一起阅读,并向社会宣传,倡导广大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师生们对“扫黑除恶”活动的认识,提升了综治三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满意度,同时,也有效遏制了校园欺凌等不良现象的发生,营造一个平安的校园环境。(梅山镇关工委 黄志祥)

  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心天地•校园行”公益讲座走进英都中心小学

  12月20日上午,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心天地•校园行”公益讲座走进英都中心小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赵静老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以“成长不烦恼 写作有技巧”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赵静老师向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写作中发生的趣事,及如何将故事同生活实际相结合,写出精彩有趣的文章。赵老师还通过现场互动问答,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引导他们学会阅读、爱上写作。

  阅读点亮人生,文学浸润少年。优秀的文学作品犹如甘泉,滋润着学生美好、纯真的心灵。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增长了见识,而且有助于引领他们爱上写作,体验阅读和写作的快乐。

  据悉,近年来,英都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多次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体验读书的乐趣,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品读优秀作品的能力,为以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英都中心小学关工委 供稿)

  “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走进眉山中学

  ——南安市眉山乡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近日,眉山乡关工委联合乡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扫黑办、禁毒办等相关部门及单位在眉山中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各相关单位负责任人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开展法制讲座,由乡关工委副主任、派出所民警黄文渊为学生们主讲。黄警官以交通安全知识为切入点,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遵守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们一定要提高法制观念,保障自身安全。

  随后,乡关工委副主任、眉山中学校长陈仁杰作强调讲话。他在讲话中分析了校园和社会在各方面的不同点,强调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避免步入社会后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而违法犯罪。

  最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法制宣传展板,展板内容以宪法知识为主,兼有综治平安、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防范诈骗、道路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内容丰富全面,深入浅出,在突出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的同时,全方位普及与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活动现场还设立普法宣传咨询台,由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们向学生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单,回答学生们的咨询提问。

  据悉,本次活动共分发各类普法宣传材料1000余份,回答咨询提问5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宪法的进一步普及,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制观念。(眉山乡关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