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文明办:多措并举抓整改 落实制度促长效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泉州网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活动力度不足”问题,市委文明办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我市正在进行的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明确到相关科室、责任到人,提出工作具体要求,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多措并举,全面整改。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聚焦问题源头,反复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形成13条整改细化措施(其中市委文明办7条、其他责任单位6条),合力推进问题解决,确保巡视问题整改的广度和深度。市委召开移风易俗专题会,研究解决移风易俗工作重难点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作为新年度工作推进的遵循。召开第3次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组织机关、基层负责人赴福建长乐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学习、经验交流、典型示范带动、阶段性解决问题等方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落实市直34个移风易俗责任单位责任清单任务完成及履职情况报送,推动工作落实。将移风易俗纳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内容,通过发函要求和上报核实,推动其干部、职工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实现全覆盖。依据有关规定的分工,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文明治丧工作,逐步解决中心城区治丧占道、噪声扰民问题。抓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落实移风易俗有关规定。持续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和婚姻家庭辅导,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拟制《泉州市殡仪服务行业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殡葬“一条龙”服务中介管理,强化行业监管,规范服务行为。指导各地将移风易俗规定要求写入村规民约,举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培训,发挥“一约四会”作用。

  落实制度,促进长效。认真落实去年出台的《关于成立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泉州市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考核试行方法》《泉州市推进中心城区移风易俗专项工作责任分解表》《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州市直部门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突出抓机制的高效运行和方案规定的落地执行,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长效。

  久久为功,成效初显。全市移风易俗具体要求纳入村(居)规民约的达98%,去年11月份第三方电话问卷调查,群众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俗事省办的支持率达97.9%、满意率达93.8%;去年12月份支持率、满意率均超过98%。婚事大操大办、炫富攀比之风得到较好控制,炫嫁妆、炫彩礼不再是婚事中被追崇的事;各地喜宴超时开席的现象得到较好扭转。全市大部分地方治丧时间控制在3天之内、出殡阵头控制至2—3阵,丧事经济负担、人情消费和精力消耗大为减轻。“神事”(普渡、佛生日等)不办宴、不相互请吃正在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大敬普渡神、大摆普渡宴”等陋俗渐被“文体活动日”“公益慈善日”“志愿服务日”所替代。新风日渐树立,“不比排场比公益,不图面子图里子”蔚然成风,各地不办、少办宴席节省节约资金捐赠村老人协会、爱心食堂、敬老院的屡见不鲜。□记者 林铭珊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