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公安打造新时代学习型警营
发布时间2019-02-01  来源:安溪公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国阔步走进新时代,正需要通过“大学习”,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新时代学习型警营

  自“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安溪公安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科学安排部署、从严从实要求,在学中提高站位、干中叩问初心、改中践行担当,掀起了“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热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励广大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提高公安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个新时代学习型警营。

  强化专班运作全面动员部署

  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全方位组织发动,高站位谋划部署,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专班运作: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班运作,负责组织、实施、协调、督导和推动工位的经验亮点、梳理问题建议、上报活动情况。

  加强动员部署:制定下发“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动员部署会和科所队长会议,对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进行专题部署研究,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加强宣传发动:第一时间将相关精神传达至每位民警,开设专栏、编发信息动态及简报,同时将活动纳入考评,定期通报,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学习培训 确保融会贯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的多样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安溪县公安局始终把学习培训作为补齐能力短板的重要抓手,贯彻活动始终。

  全面学: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要求,延伸学习覆盖面,对民警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记录等环节提出要求,确保全员参与、学深悟透、长抓常学。由活动办制定每周学习方案,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周例会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新知识,领悟新理念,践行新思想,为新时期安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能和智力支撑。

  培训学:组织局领导、所队长、普通民警、女警、辅警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同时按照警种、岗位的不同需求分别设置社区、刑侦治安、交巡警、指挥情报等基础警种业务培训课程。根据不同层级的知识结构不同,开展因人施教、因需施训的精准化培训,既学政治理论,又学公安业务,切实提高全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特色学:创新学习方式及内容,线上线下结合学、典型案例常态学等方式,以服务“四个安溪”和“平安安溪”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当前公安工作的实际情况,不仅学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还学习符合当前安溪公安创新发展的硬实举措,比如学习茶人的工匠精神、茶树的扎根精神、茶叶廉洁精神等特色文化,并进一步提炼出符合安溪公安发展的时代精神。

  强化问题导向 纵深推进大调研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安溪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大兴调研之风活动,紧紧围绕当前制约工作发展的难题,大力营造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之风,形成破解难题思路。

  领导带头调研:县公安局杜双路局长、陈清平政委带头调研,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公安主责主业,以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打击防范、基础保障、辅警管理等为切入点,梳理了12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研50余次,为完成高质量的调研课题打下坚实基础。

  全警广泛参与: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全县公安机关重点调研课题研究的通知》,落实了任务、责任、时间“三张清单”,要求各部门、各警种组织专人,加大调研力度,适时收集报送工作情况、调研文稿、典型亮点及民警提出的问题建议,确保调研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内容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短板,做到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切忌“拿笔泛谈”、闭门造车;同时,善于总结经验,政工宣传部门,大力挖掘、提炼不同层次、不同警种的独到做法,努力形成有影响、叫得响的“安溪做法”,确保调研工作能够深入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