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泉州市“启梦者”科普巡展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

  3月13日上午,2019年泉州市“启梦者”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首站启动仪式在安溪县第十二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泉州市科协、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主办,市科技馆、安溪县科协等单位联合承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市科协副主席魏隆福、王建生,市委文明办副调研员叶长青,安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科普志愿者及安溪十二中师生共500多人参与了活动。启动仪式由泉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谢细财主持。

  启动仪式上,章金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要以泉州市“启梦者”科普巡展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等部委联合表彰为“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为契机,把我市“启梦者”科普巡展活动进一步做宽做广、做深做实、做活做新,把“启梦者”打造成全国性的科普下基层志愿服务品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参加了科普巡展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有流动科技馆展品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机器人创客互动体验、无人机飞行表演、宣传挂图展示等七大部分。来自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的科普志愿者带来了《青少年急救常识科普讲座》,通过理论教学、现场观摩、模拟演练等流程,手把手地教师生们掌握心肺复苏技术、急救实用方法等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青少年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掌中火、大象牙膏、神奇的液氮等魔幻神奇的科学实验表演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探索其中奥妙;功能各异、新奇有趣的机器人,吸引了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用手机指令操纵机器人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感受机器人魅力;流动科技馆展品则蕴含光学、力学、电磁学等丰富科学知识,同学们在动手操作的同时,认真聆听科普志愿者的生动讲解,感受科技所带来的神奇魅力和探索乐趣;同学们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充满创意、有趣又实用的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

  此外,现场还宣传了平安和反邪教知识,展示了道德模范挂图和移风易俗挂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学习道德模范,养成文明品格和习惯,构建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据悉,“启梦者”科普巡展志愿服务项目今年将陆续深入到全市30多个学校、村镇和社区进行巡展,为基层青少年带来丰富的科普大餐。该项目旨在帮助偏远乡镇、山区广大青少年启迪智慧、放飞梦想,通过展品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机器人创客互动体验和生态文明科普宣传、移风易俗、反邪教宣传及安全生产生活挂图展示等方式,深入偏远学校、社区、村镇,让边远地区的群众体验科技魅力,促进科普公平普惠。该项目于2018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项目评选中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