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大力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

  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泉州中心城区最早的住宅小区,现有居住楼116幢,驻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1家,幼儿园、小学、中学各1所,常住人口8000多人,人口密度大,老年人、未成年人多,社区治理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金山社区在社区治理实践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社区党委牵头、社区调委会为核心、网格员为骨干、社区民情观察员为补充,借助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各方力量的多元矛盾调处机制,探索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居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100%,没有发生越级访、群体访、极端案(事)件,实现了小事不出居委会、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社区。

  一、立足自治,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力”

  倡导融合式治理、阳光化治理理念,广泛发动驻辖区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协商,推进社区营造进程。实现共治常态化。加强与辖区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互动合作,建立常态化“警企联动”“校校联动”模式,借助物业安保力量组成警企联防队伍,整合学校安保人员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作为人防补充,与物防(社区综治中心、智能警务室的建设)、技防(天网工程、电子保安守护系统)共同构成“智慧安防社区保障系统。建立定期召开社区工作联席会、事务协调会制度,形成共治共享、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近年来,召开复建文化小公园居民代表大会、引进智能化车辆管理征求意见会、解决楼道照明缺失问题征求意见会等,让驻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充分参与社区重要事务,实现共治共享目标。设立民情联络点。立足社区实际,在居民家中设立民情联络点,由各楼幢小组长负责管理,通过组建民情观察员、开展日常巡逻等方式,发现和收集居民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纠纷解决渠道,2018年收集意见建议67个,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24个。设立阳光议事厅。依托民情观察员、一警两长四员(下街民警、党小组长、楼幢长、网格委员、综治委员、文体委员、卫生委员)、夕阳红巡逻队,将难以解决的问题放在阳光议事厅上与居民代表共商、共议。阳光议事厅进入常态化运行后,成为集民智、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的平台,不仅让社区及时掌握民情,同时可以将党和政府的主张以最快速度传递给群众,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

  二、着眼法治,强化基层治理“硬实力”

  金山社区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依法构筑社会底线,依法定纷止争,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被评为全国法治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突出依法管事。不断完善社区公开透明的议事决策制度,创新居民听证会和协商议事制度,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该公示的一律公示,让群众依法享有知情权。同时,注重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由人大代表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利将居民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让老百姓感到真正的当家作主。突出依法定纷。借助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形成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主体,融合推进仲裁、公证、诉讼等为辅的多元社会矛盾调处模式。设立金山法律服务站,邀请辖区内法援中心、居民律师等参与社区纠纷调处。特别是针对部分群众心理压力大、心态失衡的现象,设立心理咨询室,面向群众开放,使群众理性有序的主张权利得到表达诉求,化解了矛盾。培育打造“社区黄姐调解室”,借助辖区热心公益人士力量,协助参与调解50余件。突出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文化公园,设立法官、检察官进社区联络点,邀请法律顾问和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志愿者开展“以案说法”、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营造全社区学法、知法、懂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三、注重德治,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

  注重弘扬优秀道德传统、倡导时代新风,借助道德力量,塑造人的灵魂。以教弘德。打造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通过“道德讲堂”“身边故事﹒共同铭记”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带动身边人的形式,树立文明新风。充分利用“四点半”学校、“暑期第三课堂”、“绿色网吧”等阵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养德。成立13支270人组成的各具专长的文体队伍,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娱乐、体育、教育、科普活动。举办“邻里节”,弘扬传统美德、彰显社区特色、展示居民风采,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以行立德。整合社区党员、老年群体、青少年群体、社会资源,组建11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活动。比如,组建金山社区桑榆志愿服务队,并根据特长优势,细分为8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开展图书管理、义务宣传、协助指导垃圾分类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改善了社区人际关系、净化了社区社会风气。(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陈碧煌)

责任编辑:龚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