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意识形态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丰泽区直机关工委

  今年来,区直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力、组织推动力、党员影响力”作用,着力当好“排头兵”。

  一是突出压力传导,扎牢“责任链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引导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抓、认真负责抓、落细落实抓,切实防止责任虚置、上推下卸、敷衍塞责。于3月份召开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力促区直机关当好示范、树好导向。年初,由区委副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蔡龙群带队,到各系统(直属)党委与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面对面交流互动,传导压力,力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推动一把手“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于2月份召开区直各系统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逐一点评并抓好整改工作。指导各系统党委听取所属支部书记的述职,形成“第一责任人”带着抓、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结合我区机构改革,调整25个涉改单位党组织设置,并着力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督促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配齐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三是突出长抓常学,带动“最大多数”。着力构筑“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互容同促、三级党组织联创共推、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常态化落实机制,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织核查约谈、达标创星、奖励激励等管理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组织生活的方方面面,搭建机关党建QQ群、微信群、“党员e家”等互动交流平台,形成了工作任务一体化、管理机制一体化、责任落实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模式,实现了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把控和统筹推进。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政治担当,选派工委骨干担任区直机关学习组组长和总管理员,搭好学习平台组织构架,建好管理员、通讯员队伍,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注册、第一时间推动。采取定期通报和不定期提醒的方式,传导压力,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截止4月25日,在职机关党员加入认证组织党员达2687人,占在职机关党员总数的99.2%,日人均学习积分23.4,在全区各党工委中排名首位。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