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党永远年轻——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蕴深远,鲜明指出了青年在党的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揭示了我们党能够永远年轻、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上了深刻而生动的一课。

  青年,是党的队伍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活力之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是一个青春的政党。90多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党的一大,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青年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加入到党的队伍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如今,在全国89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有近四分之一,青春的血液始终在我们党的肌体里流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够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我们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一大批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我们党因青年而开创历史、建功立业,也将因青年而活力无限、青春永驻。

  青年,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回望近百年的伟大征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青年,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从奏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代强音的改革开放新一代,再到传承红色基因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拧在一起,用鲜血和生命、拼搏和奋斗、热情和奉献,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有着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和伟大创造力的中国青年,始终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是我们党创造未来、赢得未来的重要着力点。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牢牢扭住为党育人这个重大战略任务和共同政治责任,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感知青年“温度”,把准青年“脉搏”。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当好青年成长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下大力气抓好青年思想引领,组织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保持青春的气象、青春的活力、青春的朝气!我们的党一定会永远年轻!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