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7  来源:泉州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答“三个时代命题” 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陈起拓 摄)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陈起拓 摄)

  泉州网6月7日讯 (记者陈林森)6月6日,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等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市委书记康涛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市委副书记张永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灿辉,市政协党组书记李转生,市委常委孔繁军、游宇飞、林锦明、杨晓山、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康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注入重大动力,是指导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六个新突破”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重点和实践路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福建的深厚感情和重要要求,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成为自觉。要继续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部署上来,把工作重心放在高质量发展上,把握当前发展阶段性任务,抓住关键点、努力求突破,铆足干劲再出发。

  康涛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面落实省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部署,紧紧把握“六个新突破”要求,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康涛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在细学深思、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对照;突出系统整体,跳出产业抓产业、跳出城建抓城市,放开视野谋划人口人才集聚,更好地谋划当前乃至“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加紧专项推进,明确目标、集中目标、落实目标,抓好配套措施落实。一要着眼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由总量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迈进。力促产业升级再加快,更加重视构建产业生态圈,加快高新板块建链、重化板块补链、传统板块强链,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就地改造升级,抓好平台经济、科技“小巨人”、大招商招大商等。力促城市功能提升再加快,站位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大局,在全市统筹上下功夫,在建设提速上见实效,提升组团主导产业标准、城市创新中心标准、城乡生态颜值标准和营商环境标准。力促人口人才集聚再加快,从产业城市升级着眼,从公共服务规模效应入手,从各类人才需求敏感点破题,造好“工作圈、生活圈、交流圈”。二要着眼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泉台融合发展。落实落细国家、省各项惠台措施,筑牢金门供水工程安全保障体系,探索产业融合新路径。推出便利就业创业新举措,搭好民间信仰、宗族宗亲、闽南民间习俗交流载体,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三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突出防返贫,动态预警帮扶,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突出控新贫,及早介入干预,建立“病、残、灾”应急救助机制。突出稳脱贫,推进老区乡村振兴,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推广“三百工程”“双拥+扶贫”模式。深化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促进全方位共建。

  康涛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部署,强化政治领导,坚定政治信仰,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政治功能,保持政治定力,永葆政治本色。要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压实党委(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树立一线导向,用好考核指挥棒,落实容错纠错,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深入推动“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注重对账清单抓、形成合力抓、创新机制抓,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