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自我革命成果要由群众评价实践检验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自我革命成果要由群众评价实践检验

  “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自我革命成果的评判标准。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要牢记“两个务必”,以虚怀若谷的精神,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中,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自我革命,是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己的“病症”,自身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长期做到并做好这件事情并不容易。无私才能无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只有时时处处摆正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的关系,才能保持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只有时时处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收获群众认可的自我革命成果。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时,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对表党章党规,自觉对标人民群众新期待,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不足,在能力素质、担当作为、作风形象方面的问题,深入群众听意见、打开大门受监督。

  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最终要看能不能让群众受益、是不是让群众满意、能不能得到群众拥护。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把“改”字贯穿始终,一刻也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扫清容易被忽略的“死角”和“盲区”;要用好调查研究的工具,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全面而深刻地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答不答应、实践认不认可,是对党的自我革命成果的考问,也是对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坚定前行,一鼓作气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不负时代之托,不负实践之考验,不负人民之期待。

责任编辑: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