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司法局联合鲤城区人民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为增强新任人民陪审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履职能力,近日,鲤城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鲤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清坝,鲤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智勇出席宣誓活动。此次新任的41名人民陪审员,其中32名为通过电脑随机抽选的方式选任,是去年《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鲤城区首次通过随机抽取方式产生人民陪审员。

  宣誓仪式上,鲤城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蔡达莉宣读了鲤城区人大常委会对新任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并由李清坝院长和蔡智勇局长共同向新任命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了任命书。随后,全体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宣誓。

  宣誓仪式后,鲤城区法院举行了新任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李清坝院长向新任人民陪审员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迅速进入角色,履行好人民陪审员这一神圣职责;三是当好法律的宣讲者,多宣传正能量、多传播好声音。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正式拉开序幕。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内容包括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审判纪律与廉政规定及庭审观摩与经验交流。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认真听讲、用心思考,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陪审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今后的履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培训结束后,新任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更加深刻地理解审判工作的职能与意义,了解自身的职责与使命,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学习,切实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岗前培训会会场

  颁发人民陪审员任命书

  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进行庄严宣誓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