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和党员出实招 1378名基层困难党员受帮扶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

泉州网8月1日讯(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许淑琴 刘泉彬)基层干部和党员生活遇到困难,能否安心、安身、安业,有没有干事创业精气神,不仅影响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还影响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对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和党员的要求,去年4月,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有关部门印发《泉州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和党员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试行)》,并设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和党员专项资金。截至7月底,泉州累计帮扶市级关心关爱对象1378名,下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496.75万元。

真情关怀

切实向受助对象传递温暖

“党和国家的关心让我感到温暖,儿子虽然已经走了,但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日前,面对前来慰问的泉州市关心关爱工作组人员,英雄烈士刘才添的父亲刘贤王欣慰的说道。

2018年12月30日,福建南平高速交警支队泉州籍党员民警刘才添带队护送养护人员上路铺撒融雪剂,途经福银高速A道338公里处,在处理一辆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事故时,舍身推开事故现场人员,自己来不及躲闪被一失控车辆撞击挤压,不幸因公牺牲。

“刘才添作为一名‘90后’党员,在基层岗位一线心系群众、勇于担当、舍己为人,展现党员警察风采,增添人民警旗光辉。”泉州市关心关爱工作组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慰问和协助申报省级关爱资金帮扶,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他的家属。

同样受到党内关怀的还有因病致贫的党员李成才。在患病之前,他是惠安县小岞镇家化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厂长。担任公司支部书记的13年里,他勤勉敬业,热心关爱每一名党员和职工,得到企业负责人、同事和党员们的一致点赞。

不料,2018年准备退休的李成才被查出了直肠腺癌,让他不得不提前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一年来,他奔波于福州、泉州两地医院治疗,前后接受了十多次化疗,花费了十几万元医疗费,家庭经济捉襟见肘。

“没想到我退休了,党组织还专程派人来关心我……”泉州市关心关爱工作组人员的及时慰问和帮扶让李成才十分感动。

常态关怀

切实发挥专项资金作用

“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和党员,有助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使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去年4月,市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对象申报工作,设立专项资金,成立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形成常态关怀机制。两年来,共帮扶了两批市级关心关爱对象,并在关心关爱中进一步树立了创先争优好导向。

据了解,市级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坚持专款专用、以量定支、公开透明的使用原则,聚焦帮扶因公牺牲、因工死亡、因公致残,因重大疾病且医疗费用实际支出超出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倍以上,累计在乡镇(街道)工作满15周年且生活困难,受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且生活困难,经民政部门认定为特困、城乡低保等5大类对象。经基层党支部向基层党委提出书面申请、基层党委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县级组织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委组织部复核审批,申报对象根据不同类型每人每年可一次性申领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关爱资金。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年一申报、动态管理的方式,将关心关爱一线基层干部和党员工作常态化,能够确保资金真正用到需要帮扶的对象上,切实发挥资金的作用,为基层一线干部和党员创造一个舒心工作、激情干事、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环境,引导他们在党的关怀下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