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法治鲤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2019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在中共鲤城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六个关键突破”和“五个年”活动等中心工作,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年”为契机,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项职能”新职责新定位,为“法治鲤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积极服务“法治鲤城”建设。一是认真筹备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立工作。做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设立筹备工作,拟制相关工作职责制度及各议事小组成员推荐名单,保障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有序运行。二是迅速承接政府法制工作职责。组织局机关7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组成法制议事小组,实现政府法制职责无缝承接。列席政府常务会提供法律建议,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保障我区片区建设、项目安征迁、古城保护等重要项目依法运行,为政府法治建设把好“法律”关。职能划转以来,已完成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10份,出具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查意见书9份,提供涉法事项咨询建议书及建议函24份,处置行政复议案件1件,答复行政复议2件,参加行政诉讼1件。三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牵头起草《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全面推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梳理统计25个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执法一线督导五七农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关于印发<鲤城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相关工作的通知》,督促行政执法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二、突出宪法宣传教育,丰富法治文化内涵。一是全面铺开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宪法核心,开展鲤城区“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鲤城”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印制宪法主题宣传册、宣传品共计1.7万份,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培育普法文创基地孵化点,在鲤城区机关幼儿园、泉州市第一幼儿园等开展“学宪法护国旗”主题升旗仪式,通过“小手拉大手”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宪法教育。二是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完成泉郡接官亭建设“宪法”主题法治文化公园前期设计,确定上村法治文化公园等8个2019年度“一街一品”项目,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三是开展多元化法治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学法,通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组织区领导和区直各单位“一把手”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意识。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举办2场“如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主题法治讲座,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联合关工委、教育局举办鲤城区2019年法治教育关爱青少年活动,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持续推进“百千万计划”活动和“新媒体法雨行动”,上半年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共87场,通过“鲤城区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掌上法治鲤城服务平台”推送普法信息共157条。

三、加强重大风险防控,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一是深挖根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精神,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法律服务行业“施工图”,严格两类人员管理,结合“大排查早调解促稳定迎国庆”等专项活动加强线索摸排力度,今年已上报1条涉黑涉恶线索。二是扎实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制定《鲤城区司法局2019年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落实清单》,坚持责任导向,明确目标进度,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在金龙街道金峰社区24小时民情热线、海滨街道金山社区阳光议事厅的基础上,打造建设集民情收集、纠纷化解、信访代理、律师服务等功能“四位一体”的鲤城特色民情接待站。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聘用率、法律顾问微信平台三个全覆盖,建立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18个,占社区总数22%,超额完成示范点创建目标。三是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矛盾纠纷分级排查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分析例会,全力化解涉众型金融纠纷、劳资纠纷、讨薪讨债等重点领域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纠纷888件,调处成功886件,调解成功率99.7%。联合区委政法委、区财政局等六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提升“大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区级人民调解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新建“黄姐调解室”、“大胖调解室”等2个以个人命名调解室,落实区级3名专职调解员、街道2名专职调解员配备要求,有效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四是严格规范刑事执行。推动区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明确中心选址和经费保障,目前区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方案图纸已经省司法厅审核通过。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17名失信人员逐一谈话了解并列入重要监管视线,对1例安全隐患及时及时处置。加强“智慧矫正”建设,全面施行社区矫正电子腕带日常监管。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截至目前监狱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共计3次,出警9人次。创新“违规教育”活动形式,将当月违规社区服刑人员纳入下月区局集中教育,加强违规惩戒力度,降低再次违规风险。

四、提升信息化建设,扩展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一是提升在线法律服务。依托“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一个界面完成“学法律、找律师、求法援、办公证、约调解、快解答”。开发律师远程在线值班系统,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号直接与律师进行远程视频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4条。二是拓展法律援助领域。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建立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工作制度,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实现应援尽援。今年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54件,挽回经济损失约213.79万元,为受援人节约律师费用约74.45万元。三是创新“网上枫桥”调解模式。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衔接人民调解工作,制定“网上枫桥”三年建设方案,结合我区“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网上枫桥”调解工作机制,实现“快速反应、环环相扣、紧密衔接、高效协同、信息共享”的线上线下闭环调解模式。第一期投入30万元,在街道、社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会中选取6个调解组织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