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4日讯(记者 殷斯麒 王树帆)11月25日—2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分赴我市各地、部分市直系统,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16场宣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宣讲艺术,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互动答疑细致全面,现场气氛热烈。

  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如初冬的暖阳,温暖人心。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精心谋划 下好先手棋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精心组织推动,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11月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时跟进,带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省委宣讲团从11月中旬开始,赴全省各地宣讲。市委宣讲团于11月21日集体聆听了省委宣讲团泉州报告会,并在当日下午,组织了集体备课。11月25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对集中宣讲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为做好集中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在认真研读四中全会精神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践和学习体会,精心准备了自己的讲稿。每场宣讲会,宣讲团成员都结合地区实际和自身专业特长,全面、生动宣讲,既侧重于重大成就、发展进步的宣讲,又主动为群众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正能量。

  除了面对面宣讲,全媒体的推广传播也成为一个新的形式。市委宣讲团成员每到一个地方宣讲,第二天相关的内容就登上了“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更多受众通过学习平台,深入了解全会精神,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从机关、企业到学校,市委宣讲团成员将四中全会精神娓娓道来,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力量。

  解疑释惑 力求深通透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到紧紧围绕13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安排;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到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和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的思路要求……市委宣讲团成员既系统地阐述了全会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又结合各地实际,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进行讲解,深入透彻、通俗易懂,帮助干部群众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市委宣讲团的成员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主动增加“自选动作”,宣讲向基层延伸,到洛江罗溪镇、石狮曾坑社区、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基层一线,就如何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基层治理进行宣讲交流。在安溪县凤城镇,市委宣讲团成员与该镇党政干部、社区居委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等围坐一起,就“基层要怎样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展开面对面宣讲交流。每到一处,都用唠家常一般的交谈,让四中全会精神浸润每个听众的心田。你一言我一语的良好互动,让现场氛围格外浓烈。

  在泉港、洛江、南安、安溪等地,基层干部群众纷纷抓住机会,向市委宣讲团成员抛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寻求答案。

  在团市委举行的宣讲活动刚刚结束,意犹未尽的青年快步涌上讲台,向老师请教问题。“国企员工要怎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国网供电泉州分公司团委书记罗国档首先发问。“要将国企改革与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相联系起来……”宣讲老师话音刚落,泉州海事局团委书记陈书龙又举手提问,“我们是做安全工作的,如何处理好与发展的关系?”宣讲老师说,“发展是根本,安全工作是保障,保障安全生产就是在谋发展。”……这场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持续良久,解开了许多青年内心的疑惑。

  坚定信念 汇聚大力量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每场宣讲会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激励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更加鼓足干劲、建功有为。

  宣讲坚定信心。在顺美集团的陶瓷生产车间,市委宣讲团成员与企业代表倾心交谈,用大白话解析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引导企业坚定“制度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非常直白,听得懂。”“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了。”……现场听众纷纷为市委宣讲团接地气的宣讲方式点赞。

  宣讲鼓足干劲。聆听完报告,丰泽区东湖街道宣传委员曾凡俊若有所思,他表示,“宣讲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思考、分析和归纳,听完感触很深,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动加强对社区治理、社区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思考,并落实到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

  宣讲指明道路。“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作为文化传播专业的学生,将发挥专业优势,向更多人宣传我国的制度优势。”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周忻心情激动地说道。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