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筑初心 促法入民心——泉州市司法局奏响法治泉州建设全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泉州长安网

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班

法治文化广场 

曾经,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从泉州徐徐展开,繁盛了千百年;如今,法治的力量汇聚成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融入泉州百姓的生活,奏响了法治建设的全新乐章。

随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热潮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扎实推进,在2019年这个“七五”普法工作的攻坚之年,泉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以厘清普法主体为主线,以法治文化创建为抓手,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法治宣传内容,践行普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实现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新发展。

普法前奏曲 梳理运用普法清单

为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初,中共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建成立,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泉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为勾勒泉州法治蓝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自今年重组以来,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队伍建设同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呈现出新风貌。”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继业说道。指导各单位根据机构改革后执法依据的变化,重新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全面梳理普法内容、进一步明确重点普法对象、进一步细化量化普法措施、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多项任务绑定……这些都是泉州市今年开展普法工作的“新动作”。

法治社会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法治社会需要法治政府来引领,泉州市政府于今年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泉州市司法局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坚持用法治力量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积极推动法治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6月,泉州市司法局根据市直部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向3个部门发出《部门学法建议函》,建议这3个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政府公务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机关内部学法活动。此外,泉州市司法局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泉州市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明日,市司法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邀请市直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现场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活动。大家不仅能够在线上观看庭审视频,更可以亲身感受,让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和业务学习的课堂。


​全市司法局局长座谈会

用法进行曲 精心安排普法培训

“您的课程真是‘干货’满满,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特征在我脑海中一下就清晰了,但是我还有几个具体问题想请教您……”一上完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实务”为主题的培训课,泉州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黎三保就被参训学员团团围住,展开探讨交流。

日前,泉州市直各单位和县司法局的领导、业务骨干等近150人汇聚一堂,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盛宴”。台上的讲师说得慷慨激昂,台下的观众也听得聚精会神。原来,这是泉州市司法局举办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班。

“为切实提高各地区各部门从事普法工作和法制工作业务骨干的法治素养、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行政执法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我们精心准备了这场培训。”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继业表示。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的要求,泉州市司法局推动政府部门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讲座,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市委组织部将法治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党校、行政学院把宪法法律列为培训必修课,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明年,还将开展一场公务人员学法用法专项轮训活动。

一场又一场的法治“大餐”,进一步增强了泉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也提高了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尊法奏鸣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电梯安全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这场培训会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真的太实用了!”泉州某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黄某兴奋地表示。原来,黄某刚参加完由泉州市司法局牵头、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宣贯培训会。

今年以来,泉州市司法局创新开展“新法面对面”活动,携手主管机关,先后就《外商投资法》《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热点法律法规政策和泉州市地方立法召开4期讲座,对新法新政策进行解读宣传。


​泉州市司法局进行普法宣传

“宣讲会是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中‘新法面对面’的系列活动之一,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民生和发展紧密相关的新法新规,及时协调主管部门开展宣讲,既有利于及时宣传普及新法新规,又能促进部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主体责任意识。”泉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如何抓好普法责任制考评体系建设,如何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等工作,是新时代对普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破解难题,泉州市司法局以开展《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为抓手,对本地区各级政府和单位的普法工作开展调研,并到广东地区考察学习,研究确定了试点方案。目前,泉州市丰泽区作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试点单位,将于12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普法责任公告制度和履职评议活动方案,走在了全省前列。

立法交响曲 法规融入普法工作

被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污染了视线,被譬如惊雷的爆竹声惊扰了梦乡,被杂乱无章的路边摊点挡住了去路......群众期待着这些问题能通过立法来解决。而这些解决问题的法律怎么立,泉州市民都拥有发言权。

“立法规章的选材,将问计于民。我们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泛征求民众立法建议,选取民众利益关切点,建立立法项目库。”泉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为推进民主立法,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计划性、指导性和科学性,泉州市司法局在综合历年规章制定项目征集情况、学习借鉴外地立法项目和查阅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基础上,初选了20个立法建议项目公布,并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得到了群众热烈的回应。

此外,泉州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融入普法工作。自2015年7月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泉州市相继制定出台了《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和《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4部地方性法规。地方性法规的普及宣传工作被及时纳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责任单位将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列入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

弘法协奏曲 加强法治阵地建设

一个原本已经荒废多年的老工业区,经过丰泽区司法局的精心打造,“摇身一变”成为集办公区、共享区、泊车区于一体的丰泽区法务综合产业园,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学习。

“我们不断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基层、农村、社区倾斜建设,借力美丽乡村(社区)建设推动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法治文化阵地。”泉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位于泉州市泉港区东张村的法制园地,将各类法治元素与秀丽的田园风景相融,实现了“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工作思路,让居民在休闲、散步的同时,近距离地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从泉州市鲤城区创设“司法行政历史沿革展示窗”到惠安县VR全景法治文化阵地网上展馆,法治文化阵地已在泉州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泉州市法治文化阵地数已达到153个,在建设数量上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学法畅想曲 积极开展主题宣传

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五星红旗下的宪法宣誓、奖品丰厚的答题游戏、妙趣横生的法治游戏......日前,泉州市司法局推出的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预告吸引了许多群众的目光。


​法治副校长在学校发表法制宣讲

“曾经觉得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如今在公交车上、电梯、出租车上,宪法的宣传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泉州市民林先生笑着说道。泉州市司法局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宪法宣传常态化,积极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不仅线下活动精彩纷呈,线上的活动也如火如荼。为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切实增强爱国护旗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泉州市司法局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节点,依托“泉州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和有奖问答活动,让群众更加充满了动力遨游在法律知识的海洋之中。

作为记录各地各单位普法活动的数据平台,“七五”普法以来,泉州市“百千万计划”平台共上传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5611场;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695场,惠及市民1386万人次。


​进乡村举办学习宪法讲座


“宪法进乡村”主题活动

时间不断赋予泉州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法治泉州建设开启新的机遇。在奋进的征程中,泉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将树立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效性,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高唱凯歌、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