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泉州网

  11日,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各项任务,对泉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究部署。

  市委书记康涛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和有关文件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市委副书记张永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灿辉,市政协党组书记李转生,市委常委孔繁军、游宇飞、林万明、林锦明、刘建军、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入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重点任务。省委十届九次全会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前进,并就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解透重大政治理论问题,把握好重大方针原则,搞清楚重大目标任务,确保中央、省委部署在泉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落实到当前泉州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刻把握“晋江经验”所蕴含的辩证思维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泉州特色的市域治理现代化路子。要聚焦关键环节,在经济转型、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区域统筹、社会稳定、民主法治、基层建设等领域广泛探索,大胆创新体制机制。要鼓励基层探索,及时对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进行总结提炼和制度设计,推动“盆景”变“风景”,从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到解决一类共性问题。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泉州治理现代化。一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扎实推进“法治泉州”建设,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要完善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抓牢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建设,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区域创新空间载体,激发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深化人才“港湾计划”,大力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三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抓牢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集中破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制问题,不断健全公共性风险、政治性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四要完善为民惠民利民长效机制,抓牢泉州“XIN”行动,多用改革思维办法补短板,调动资源推进“四心工程”,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要完善中心城市统筹长效机制,抓牢产城人融合发展,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理清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坚持环湾、向湾、同城化发展,建立整体推进统筹机制,推动“一湾两翼三带”蓝图落实落地,不断加强中心城市建设的统筹管理。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不断健全落实机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引导全市人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推进泉州治理现代化。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自信、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加快推进泉州治理现代化,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