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20-01-04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2019年12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司法部也强调要求,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引领广大律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确保律师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鲤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以党建促律师所建,推动律师事业全面发展。

  一、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鲤城区共有律师事务所8家,全区共有执业律师136名,其中律师党员47名。设立律师行业党支部3个,分别为鲤城区律师事务所联合支部(兼合式)、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携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一)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 一是落实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针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律师事务所,以兼合式的形式设立鲤城区律师事务所联合支部,将未达到独立设立党支部条件的律师事务所的党员纳入该支部;针对现有党员31名的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设立独立党支部;选派社区党员加入,设立携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支部由2名律师党员和1名社区党员组成。二是将“坚持党的领导”写入律师所章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内容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明确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定位、职责、任务和党组织工作活动保障机制。三是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换届工作中,主动推荐改选一名合伙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建立完善党组织与事务所管理层就重大事项相互征求意见工作机制,支部书记通过参加合伙人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所内重大案事件研究、评先推优、年度考核评价、利益冲突审查、投诉惩戒等具体事务,代表党组织就选聘律师、跟踪培养、合伙人晋升和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发表意见。

  (二)突出行业特点,开展律师行业特色党建活动 一是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推动学习常态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利用微信群、讨论会、《学习强国》等信息化手段,组织律师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关于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精神等,引导律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推动党员律师的党建学习向深度广度发展。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共商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暨律师交流研讨会,针对如何更好地提高我区律师党建工作的活力、发挥律师行业的特色等问题进行讨论,推进律师党建业务互融共促,实现党建与律师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唤醒“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鲤城区律师行业“社会责任大讨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律师事务所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薛济民、朱寿全、涂崇禹等律师行业优秀人物事迹,增强律师承担社会责任意识,从服务小微企业、泉州古厝的法律事务分析、新泉州人的法治脉络等方面调研,发挥自身职业优势,担负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做“专业服务”。

  (三)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律师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广泛开展党员律师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鲤城区党员律师志愿服务队,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倡导诚实守信、共筑消费和谐”消费者权益保护实务讲座等法律志愿服务。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助力社会公益,为华侨大学提供资金赞助和研究生实习基地、协助举办辩论赛。二是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法律需求。律师党员带头履行法律援助、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社会责任,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各律师事务所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50件,受援人数400人,免收法律服务费81.85万元,挽回损失243万元。三是突出党建“正能量”辐射带动作用。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号召,由党员律师担任领头人自主培养专业律师团队,结合福建优势以“东盟十国”法律法规为研究对象,填补福建对外投资业务的短板。律师党员邱蔚芜远赴青海开展为期一年的“法援1+1”志愿服务活动,在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同时,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接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向青海贫困小学提供资金赞助,捐赠图书室、洗浴室等。

  二、突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行业的政治性、专业性、社会性都很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这为推进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律师队伍是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巩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推进党建全规范,全面统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一)健全组织体系,打牢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律师制度是中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因此,政治方向是律师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规范律师行业党员管理。要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规定,加强对律师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党员素质。

  (二)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好律师党建工作,为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结合每年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和管理、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情况。将考核结合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推选“优秀律师事务所”的标准之一,对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律所党支部,要采取“回头看”方式督办整改,进而促进律师事务所业务工作水平和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要做好党纪处理与行政处罚、行业处分的衔接,对违纪违法律师党员还应严肃党内问责、依规处理。

  (三)发挥引领作用,提高律师行业党建整体工作水平 要针对律师行业专业性强、影响广泛,律师队伍青年比例高、思维活跃、人员流动分散的特点,不简单套用抓机关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的做法,坚持因业制宜,坚持精细管理,使党员成为律师向往的身份象征。 指导律师行业党支部主动融入民情接待、法律服务、信访代理、矛盾纠纷化解的“四位一体”工作新机制,配合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等服务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为签约社区群众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践行人民律师理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法律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