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新发布!事关节后返程返工!请注意……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福建日报

  今天下午3时,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省工信厅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对大家关注的节后返工相关事项作介绍。

  交通方面:

  返程高峰如何出行?

  建议驾车长途出行首选高速公路,合理选择车流量较少的路段。当前16个省界出入口中,闽浙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4012溧宁线(宁德寿宁)、S31浦武线 (南平浦城)、G25长深线(南平松溪),闽赣界车流量较少的有S31浦武线(三明建宁)、S40漳武线(龙岩武平),闽粤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25长深线(龙岩武平)、S21政永线(龙岩永定)。

  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鲜活农产品、救灾、运送防疫物资等应急车辆将派发专用通行证 ,有需要者可拨打24小时电话0591-87077761。

  途中有难请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或12122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

  入闽四关将严控

  公路:闽赣、闽粤、闽浙省界公路通道设立16个高速公路省界查验站、24个普通国省道省界查验站,由交通、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联合查验,每车必检、每人必查。

  铁路:全省56个铁路客运站均设查验点,所有出站、入站的旅客要体温检测。出入口闸机等设备每班次进行消毒。

  民航: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连城、沙县6个机场所有进出口设置专门查验区,机场内部设立留验室,逐人检查旅客身份证、逐人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引导至核验区进一步核验。

  水路:全省6个水路客运站入驻公安、交通、卫健、海关、边检等部门相关人员。所有出入境人员要检测体温。

  在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设立查验站

  全面实施公路入闽通道管控,在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设立查验站,对入闽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查,防范疫情从公路通道进入我省。

  卫生方面:

  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防控

  这些情形要就医

  大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有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前往就医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与他人接触情况,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怎样加强个人防护?

  大家应当要尽量避免减少外出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保持居家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期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

  要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如因日常生活需要前往这些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在空旷场所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婴幼儿戴口罩要预防窒息。需要丢弃的口罩,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应急医疗物资生产保障方面:

  应急医疗物资全面复工复产

  当前我省有生产能力的口罩、防护服、消杀液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口罩产量已大幅提升,消杀液目前可基本保障市场需求。

  一批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应急物资已从海外运达我省。

  外采供应保障组已发动力量,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发动海外华侨、闽商等爱国人士积极帮助采购或捐赠应急物资,一批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应急物资已从海外运达我省。福州海关、厦门海关、药监等部门对进口防疫采购、捐赠物资给予了通关便利、快速放行。

  派出工作组和特派员 蹲点督促应急物资满负荷生产

  省工信厅派出3个工作组蹲点地市督促落实工作,向15家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出第一批驻企特派员,“一对一”盯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开工,已开工企业尽快达产,达产企业想方设法扩大产能。

  推动一批现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一批相邻企业转产应急物资,以及加快新建一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全力扩大应急物资生产产能和产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