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抗击疫情 ——市直统战系统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市直统战系统党办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迅速行动,积极引导全市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响应部署,凝聚防疫“向心力”。针对疫情形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第一时间对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系统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系统各支部书记主动带头,主动坚守岗位,全面调动系统党员力量积极履职,做到机关党员、宗教届人士、海内外侨亲、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多方联动、及时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53名市直统战系统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奔赴洛江区53个村(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示范带头,激发防疫“战斗力”。严格贯彻落实“省一级响应”要求,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春节假期期间带头上岗,对全市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督查,要求暂时停止对外开放,加强预防消杀工作,营造卫生安全环境。联合市侨办、侨联、工商联、海联会、世泉青、新阶联、留联等单位及宗教界发出《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等5份倡议书,号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我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及广大泉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捐赠人民币2亿多元用于支援泉州及全国各地的防控疫情斗争(其中海外及港澳同胞捐赠1.7亿元)。在泉州市各级统战系统的努力发动下,至目前已落实捐赠我市资金3724.12万元。

  发挥堡垒作用,形成防疫“聚合力”。系统各党组织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市委统战部抽调精干党员坚守岗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每人捐资200元支持疫情防控,带头管好身边的亲属朋友,不聚会聚餐、外出串门或违规经营。市民宗局支部及时组织骨干党员督促全市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宣传工作,发动全市宗教界筹集善款援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至目前共筹集资金1036.4万元;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公开承诺书,主动联系海内外泉籍商会协调援助物资物流通道,引导民营企业界迅速支援抗击疫情工作,至目前泉州民营经济人士、泉籍异地商协会共捐赠款项、物资近2亿元。积极倡议各泉属商会、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举办团拜、联谊、推介等活动;市侨联支部第一时间发动海内外泉籍侨胞捐赠紧缺物资,至目前共接收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地区)华侨华人社团、侨亲共认捐物资价值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市民主党派支部党员主动带头并引导党外人士特别是医疗卫生界党外人士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动员医疗卫生行业的民主党派成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