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甘当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驻石狮凤里协助防控工作队

  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抽调市直工作人员参与协助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副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永宁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工委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仅仅一天的时间里就按要求选派一支由1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奔赴石狮市凤里街道战“疫”第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对派驻社区协防协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到位当晚,工委驻社区工作队随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王志强同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苏文笔同志任支部副书记,吴志宏、庄禾和潘向前同志任支部委员。同时建立日会商制度,每天晚饭后小憩期间,大家集中在凤里街道大院,交流工作,探讨问题,提出任务要求。

  驻社区工作队员迅速转变角色,不做指挥员,只做战斗员,编入所驻社区工作队序列,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2月7日起,工作队员们纷纷进楼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解决生活需求,到物业小区、出租户、农贸市场、民间宫庙、酒店公园等重点部位开展巡察、劝导和服务,对未佩戴口罩者进行教育并量力为其提供口罩,对民间信仰聚集活动进行制止并教育,对在摊位聚集行为劝解疏散及宣传个人防护知识,进一步推进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细落实。龙华社区成立抗击“疫”战党员突击队,华南社区成立党员防控先锋队,及时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情。针对老旧社区老年人居多的特殊情况,仁里社区党员志愿者每天出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南话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对违反市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擅自提前复工的作坊主进行批评纠正。针对社区存在老年人习惯性聚集的问题,华南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老人协会作用,提出“以老劝老”的解决对策,通过与新华片区老人协会会长蔡自力同志(现为石狮市人大代表、泉州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进行沟通协调,安排部署“以老劝老”宣导工作。石狮日报以《凤里:“以老劝老”,指导老年人做好科学防护》为题作了及时报道。后花社区对14天观察期满解除隔离人员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并带去特色糕点和水果的做法获得群众的点赞。宽仁社区、新华社区每天常态巡察农贸市场,对店铺业主量体温,劝导戴口罩、开展清洁消毒等,及时摸排新增摆摊人员,对非生活必需商铺进行劝导关闭。五星社区、大仑社区细化落实《凤里街道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审核方案》,分组分片督促区域企业、电商和酒店老板加强返泉员工的监管,严格落实防控要求。

  下一步,工委派驻凤里各社区的党员工作队员将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协助驻在社区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第二个关键期,用坚守点亮万家灯火,用初心守护一方安康,用真情书写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