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大员” 同心“战疫情”——泉州市贸促会驻村工作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泉州市贸促会

  自市委吹响奔赴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后,泉州市贸促会驻村工作队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靠前指挥、积极参战、勇当尖兵,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一是当好指导员。按照市委提出的主体责任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底数摸排到位、联防联控到位、防控宣传到位、信息填报到位、问题处置到位等“七到位”工作要求,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防疫一线查实情、找差距,提思路、给建议,抓督促、保落实,帮助派驻村更加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是当好战斗员。按照乡镇防疫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的部署安排,主动牵头(承担)精准摸排、卡点把关、重点管控等分配任务,特别是注重到任务险重、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在防疫一线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村口、市场、企业、出租房、建筑工地、流动摊点……都留下他们的身影。

  三是当好宣传员。督促派驻村利用入户宣传、农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解读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抓住当前防疫工作关键环节,主动参与外来人口、返程员工等拉网式、精准化摸排工作,第一时间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通知要求,逐一做好企业解释工作。

  四是当好协调员。针对村级力量配备普遍较为薄弱、一线人员长期疲劳作战等情况,注重做好一线人员的思想政治、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广泛调动派驻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转)军和基干民兵力量,联合包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组成党员先锋队、抗疫突击队等,进一步盘活人员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完善健全基层联防联控机制。

  五是当好服务员。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彰显初心使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困难户、低保户、扶贫户等送上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疫情难关。践行贸促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宗旨,针对疫情期间外贸型企业面临的复工难、用工难,订单合同无法及时履约等问题,在下企业过程中积极向企业主宣传贸促会关于办理出证认证业务(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的便利举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