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 勇挑重担——泉州林业党员干部战疫在前沿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泉州市林业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泉州林业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涉林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市林业局建立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自1月21日起,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开展应急值班值守,实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发放《致全市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及经营加工单位的一封信》,对全市86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经营加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逐一落实监管人和监管责任。主动配合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要求经营场所坚决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三部委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引导消费者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有效阻断疫情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全市共开展执法行动1429次,出动执法人员6121人次,检查市场、餐饮、养殖企业等7209家次。加强日常巡查巡护,全市出动护林人员3.8万人次,未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行为。

  二是奋勇争先,冲锋在前。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强化基层防控工作力量,局党组选派60名干部(党员46名)勇当抗疫“战斗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参与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由处级党员领导带队,于2月6日下午奔赴晋江市疫情防控一线。市林业局工作队成建制包片晋江市青阳、梅岭、罗山3个街道和内坑镇。60名“最美逆行者”按照“一村一人”要求,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驻守村居,按照主体责任、防控机制、底数摸排、联防联控、防控宣传、信息填报和问题处置“七个到位”要求,协助属地做好体温测量、卫生消杀、入户宣传、隔离户物资保障等工作,在防“疫”攻坚战中展示务林人的担当和作为。

  三是凝聚力量,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通过宣传栏、宣传车、手机短信和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为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全市林业系统共开展宣传活动788场次,悬挂宣传展板875块,张贴宣传标语、横幅11000余条,发放疫源疫病防控宣传材料27万份,出动宣传车1855车次,推送宣传信息20万条、彩信8.8万条,各类媒体报道881篇(次)。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林业部门会同森林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从快从严查处南安非法家养猕猴案件、安溪非法猎捕棘胸蛙案件、德化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画眉案件、安溪非法养殖蛇、洛江非法销售鳄鱼等案件,起到良好的震慑效应。

  市林业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战疫在前沿,构筑起疫情防控防线,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