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医务工作者党员先锋: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丰泽区直机关工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丰泽区各级医疗机构迅速组成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逆行者,他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选择和故事令人动容。

  阮伏龙:45小时建成“小雷神山”留观点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汹涌来袭,特别是1月24日晚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全国进入了“迎战”状态。有这样一位战“疫”先锋,自疫情爆发之初,便时刻关心本地防控动态,日夜坚守岗位不松懈,并亲下酒店、街道、泉州北高速路口、动车站口等进行排查,毅然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就是泉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阮伏龙。

  2020年1月21日,疫情苗头初显,阮伏龙便高度重视,带头加深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及防控知识,监督完善中心传染病防控制度和措施,并联系总务清点医用物资,亲自前往惠安等地购买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备不时之需。2020年1月23日,为加深中心员工对防控流程的掌握,阮伏龙同志举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与医疗救治演练活动,动员全中心员工参与,为之后的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天下午,阮伏龙还亲自带领北峰防控团队前往泉州动车站口,对武汉入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排查……迄今为止,这些防控措施还在有条不紊地执行中。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15:00,阮伏龙接到丰泽区防控指挥部通知,希望将北峰科技楼的五层大楼设为丰泽区集中医学观察留观点。要将一栋没有通水通电的大楼在短时间内改建成符合留观条件的留观点。据中心现有的人力和物力来说,这项任务无疑是“难如登天”。但当前疫情不容懈怠,阮伏龙毅然接下了这个重任,当天立即进行工作部署。从那天起,阮伏龙吃睡都在中心,每日坚持至凌晨,督促留观大楼的建设进度,只为加快完成这项任务。正值大年初一,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凑齐,阮伏龙不惜财力四处寻求可施工工人,拉水电、通无线,联系总务采购各种生活物品、医疗设备,动员中心员工参与大楼卫生打扫、生活物品的排列。日夜兼程,争分夺秒,短短两天,45小时,北峰中心在阮伏龙同志的带领下创造了“奇迹”,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配套完整的隔离房间23间,专属于北峰街道的“小雷神山”于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午12:00正式投入使用。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15:00,北峰科技楼集中留观点迎来第一批留观者,中心留观点初步建成,所有流程从“零”开始,完善留观者入住、防控、消杀等流程。期间,为让中心员工详细了解留观点流程和上级不断更新的防控方案,避免群体聚集,阮伏龙主动联系电信局开通“云视讯”,中心信息科克服技术困难,至今开展三次线上防控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截至2020年2月11日,北峰科技楼集中留观点共集中隔离留观密切接触者11人,解除隔离10位,1位转诊至定点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无医务人员感染。

  许超尘:“我是一名党员,危机时刻必须顶上去!”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共党员、内科学科带头人许超尘主任积极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这场战斗中,他和同事们的任务是“最火速地到达病人身边,最快地做出诊断”,指导区级及院内医疗救治工作。许主任曾经患有带状疱疹,神经痛后遗症时常发作,但是他依然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岗位,尽显党员本色。

  通过许超尘主任的微信运动轨迹,我们发现在防控期间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在一万步以上,每日为疫情的防控奔走,做最勇敢的逆行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线值班、查房、发热病人会诊讨论排查,他马不停蹄、忙得连轴转,虽然身体不大好,但始终没有听他喊过一句累。2月4日下午3点,他接到丰泽区卫生健康局的通知,立马赶到东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其他专家一同为4位病人进行会诊,一直忙碌到半夜1点多。

  许主任的妻子是泉秀街道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护理工作者,夫妻两人原计划新年时回老家看望患食道癌晚期的亲人,当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他们主动选择留下来,他说这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疫情面前要舍小家顾大家,唯一遗憾的就是对亲人感到愧疚。

  “我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机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许超尘主任说道。

1月22日,许主任参加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议

1月24日,新冠病毒肺炎应急演练现场,许主任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

许主任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他的每一步都在为疫情防控而奔走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