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致敬,一线为疫情防控而奔忙的人们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泉州市审计局

  2020年春节,注定非比寻常,整个社会前进的步伐似乎瞬间按下了暂停键,昔日马路上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没了踪影。

  人们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共抗疫情、驱赶毒魔。这是人类“劫难”,是人类共敌,唯有“同仇敌忾”、全民皆兵,打响人民战争,方能百战百胜。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让我们把视线转向基层防控一线,来感受和聆听审计人、基层村级的共同“抗疫”故事,致敬坚守奋斗,为疫情防控而奔忙的人们。

  二梯队来了

  时间定格在2月5日下午,接上级通知,市审计局抽调16名同志,前往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参与协助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人教科逐科室通知到位,机关党支部发出倡议。局机关45名党员全部踊跃报名,大家心里明白,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打赢这场“战争”,离不开你我他。局党组统筹考虑,16名党员干部临危受命组成市审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延民任领队并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即开赴“战场”,进入防控一线,进入“战斗状态”。

  在张坂镇党委会议室,不到三分钟的工作对接部署会在这里召开。镇党委书记程碧民、副书记庄智霞简要介绍情况、对接点位,没有寒暄客套,只有“战斗部署”。在场的人明显感到气氛紧张,大家脸色凝重。庄副书记脸上写满了疲惫,声音略显沙哑,但音调不低,对当前防控情况“一口清”。

  后来,我们得知,疫情爆发后,庄副书记在第一时间,带领负责镇滨山片区所有参与疫情防控人员已经连续奋战十几个日日夜夜,卡点盘查、病毒消杀、摸排走访、宣传通告、疑似隔离、上门查体、监督督查等一系列工作离不开他们。这里面包括镇村干部、公安民警、联防队员、基层医务工作者,他们绝大多数由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审计局16名驻村党员干部被安排在张坂镇下宫村、张坂村、后边村等16个基层行政村。这是16颗钉子,牢牢钉在了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成为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奋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工作是辛苦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被镇村干部的高度负责深深震撼。早已森严壁垒,卡点、盘查、登记,不放过一人、不懈怠一秒。

  “安营扎寨”完毕,16名党员干部即进入战斗状态,迅速熟悉驻在村村情和防控形势,积极协助基层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严格按照“七个到位”要求,协助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排摸底数,及时发现基层在防控中好的做法,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在群力村,认真会同张坂镇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深入摸排外来返工人员续租和外来滞留人员住户情况;在苍霞村,深入矿区调查了解务工人员返岗情况,扎实掌握防控底数; 在门头村,协助镇村干部严格落实盘查登记,盯紧每一个流动人员;在玉田村,协同村干部,认真抓好防疫宣传;在崧山村,认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情况,共同研究对策措施。

  连日来,市审计局全体工作队员把使命扛在肩上,将初心映照一线,决然当好二梯队,把党旗插在“战疫”防控的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力助力。

  “战斗”还在继续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张坂镇总体防控形势平稳,没有出现“数据陡增”、手忙脚乱等情况,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这与人们之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与镇村干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知,镇党委书记程碧民大年初一凌晨接到上级通知,连夜回到单位,部署相关工作,直到现在,一直钉在指挥部,确保第一时间接收指示,第一时间决策处理,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时间定格在2月8日下午,镇各片区下一阶段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审计局16名工作队员分别在各片区参加会议,滨山片区会议在内山村委会召开。庄智霞副书记行事风格不改,讲话清脆响亮,开门见山,“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开工期,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加之因生产运输等,客观上为防控工作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下一阶段应将出租房、流动人口、企业、返工人员防控排查作为重点”。会议仍然简短,甚至连给与会人员道一声:“辛苦了”都没有。因为大家心里明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或许更加辛苦的日子还在后面。

  张坂镇地处台商投资区核心工业企业聚集地,外来人口、流动人口众多。战场形势发生变化,战斗部署完毕,大家即刻分头行动起来。

  电子数据审计科干部汤博民驻群力村,恰逢所在村一老人过世,闻讯后,小汤会同镇、村干部立即赶往事主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导丧事简办,成功化解了一起群众聚集事件,也为移风易俗开了好头;行政事业科干部刘国生发现村口进出行人、车辆仍然较多,交叉感染风险较大,积极与镇、村干部想办法、拿措施,给群众发放“疫情期间临时通行卡”,无重大特殊情况,每人每日外出不得超过1次,极大的减少了人员流动;人事教育科干部王红波积极协助上仑村镇、村干部、网格员,走进工矿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耐心解释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保留生活用电,落实生产用电断电措施,配合网格员再次对出租户、沿街店铺进行摸排,确保即时掌握底数,精准出击;

  时针已指向深夜两点,初春的寒意阵阵袭来,在镇滨山片区门头村路口体温监测点,负责卡点的村干部、联防队员仍然在路口盘查,睡意朦胧,却毫不影响“执法力度”,偶尔进出的行人、车辆想要躲避,几乎没有可能。

  党群同心交响曲

  驻村以来,无论是听到的、看到的,总在激荡我的内心。我看到了在灾难面前,人们的向心力、凝聚力,这里面有胸前党徽闪耀的党员、有每天连轴转的基层干部、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街头巷尾的商贩,这是新时代党群同心的交响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

  疫情发生以来,张坂镇结合党员“修分争星”活动,在全镇组建3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87名党员主动报名,他们的足迹遍布大街小巷,并针对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出“良方”,上门服务,耐心宣传,教授口罩佩戴方法,帮助打扫庭院卫生,进行防疫消杀。

  党员模范,群众看在眼里。1月31日,玉塘村71岁老人孙连金得知同村村民过世,主动上门劝导,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引导丧事简办,尽最大可能减少人群聚集,经过一番解释,事主最终同意老人提议,极大地减轻了基层防控工作压力;下宫村网格员郭育婷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公卧病在床,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协同村干部走访群众和辖区企业,地毯式摸排返乡人员信息,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驻村期间,每天都有感动,人们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尽己所能,齐心“抗魔”。后边村、苏坑村、上仑村、玉田村、崧山村、后蔡村、塘园村、霞美村均收到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涉及医疗物资、食品、执勤器材等。玉田村将抗击疫情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就地变正月元宵庙会香火钱为抗疫善款,一时间,村民捐款捐物合计超2.8万元。

  共抗疫情,除了热情,还得讲究方法。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林家强,2月10日早晨,像往常一样,他早早来到村口体温监测点,协助村干部执勤。突然,一名外乡男子骑摩托车意图强行“闯关”,负责执勤的工作人员立即将其拦下,因该男子未带身份证,双方争执起来,并有轻微肢体接触。林家强见状,上前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维护了抗击疫情期间超常工作举措,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毒魔无情,人间有爱!在共同“战疫”的关键期,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我们为战斗在救治一线的“白衣天使”呐喊加油,也要向无数个战斗在基层一线的“防抗勇士”致敬。是他们为最终战胜“毒魔”筑起了铜墙铁壁,泉州泉州市审计局1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这场“战斗”,他们感到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