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必定打赢这场新冠疫情攻坚战——晋江动车站防控组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泉州市派驻晋江动车站防控疫情一行6人,2月3日入驻至今已10多天过去了,10多天来,派驻小组和晋江市通力合作,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组建临时党支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8日,晋江市交通局成立晋江动车站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泉州市派6名党员也加入临时党支部,肖奕志副局长、蔡余洋副书记授旗并作动员,要求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阶层自发动起来,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晋江市交通局全员动员,人员战斗在一线,生活和安全服务就保障到一线,成立应急运输队、机关服务队,每天及时将饭菜和防护用品送到执勤点,确保上下不缺位、无闲人,尽锐出战。泉州市发改委领导专门进行慰问,送来食品和口罩。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腾趣电商等也纷纷送来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华中科技送来体温测量仪,大大减轻大面积逐一测量体温的压力。所有这些都让大家倍感温暖,深深感受到不是一群人在奋战,背后是强大的组织和人民群众。

携手抗击疫情。每天上午6时,泉州派驻人员就要从泉州市区出发,晋江工作人员从晋江市区出发,7时10分准时到岗,在检查好出口各项设施正常运行后,一天的工作便正式开始。上午7时36分许,第一台动车到站,“大家准备好身份证,出站的乘客请到这边扫码登记来泉人员信息。”泉州、晋江两级派驻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引导,一边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乘客,生怕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影响乘客出行。节后复工潮,客流量明显多了起来,这对动车站现场的同志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泉州派驻6名人员主动请缨,承担人员信息登记、分流甄别、劝返工作,工作特点是要与到站旅客进行接触,帽子、防目镜、口罩、手套必备,人多时穿上防护服,每一趟旅客出站后,耐心细致地解释、答疑、引导、登记。截止2月13日晚,共检疫出站旅客7034人次,排查出重点区域籍人员55名,随行人员15名,劝返8名。

“感谢你们帮助,不然我还一时半会不知该怎么登记人员信息。”一位返乡人员面带微笑地说。从人员信息系统开通以来,短短几天,听到这类感谢的话语越来越多,我们内心也对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特别提到的是晋江市交通局工程科4个小伙子,他们工作非常投入,把人员信息关联到手机,遇有人员遗漏,手机马上提醒,及时联系登记,绝不放过一个。还有驻动车站的内坑派出所民警老陈,非常敬业,五六十岁,每天第一趟动车到站前必到,晚上12点左右最后一班才走,积极做好现场工作协调,对不配合登记人员耐心劝说,让大家倍加感动。2月13日,因工作原因,晋江交通局内部轮换,派出以运管所为主体的防控人员,来之前,运管所就派人先行进行熟悉,顺利实现无缝衔接。在交接前,肖奕志副局长在微信上留言,“相逢何必曾相识,对面相逢不相识”,这是我们现场人员的真实写照,之前都不曾相识,见面至今大家都戴着口罩,各忙各的,今后见面若不介绍都不一定认得出。但这并不影响,正如一位名家家书所言: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繁花与共。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