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方面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泉州市工信局机关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泉州市工信局系统党办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是当前工信部门的首要任务。市工信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行动迅速、政策精准、措施有力,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从五方面工作入手力促企业早复工早复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六成。

一是严格把关,认真执行省、市迟延复工要求。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确保已开工(或运行中)企业和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正常生产,其他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二是分类施策,错峰有序分批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专班参与市防控办拟定出台《关于延迟市内企业复工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节后企业复工防疫《五要五不要》、《关于全市近期往湖北探亲、出差、旅游返泉就业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指导性措施,督促各县(市、区)立足产业特色,帮助企业做好“一个防控预案”和复工前、复工后“两环节”准备,做到审核达标立即开工,保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

三是压实责任,主动靠前服务保障。抽调3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13个县(市、区),指导各地落实“五要五不要”、工业企业复工导则等要求,及时收集、梳理反馈有效用工不足、防控物资急缺、物流运输不顺畅、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生产不同步、融资需求等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五难”问题,及时协调各方给予稳妥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前提条件。

四是保障优先,加强防控应急物资的组织生产。切实履行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职责,积极为企业提供防护物资采购渠道信息,搭建防护物资供需对接、统一采购平台,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护物资采购储备工作。同时,指派党员干部下企业,做到“一盯一”、“点对点”服务,加大生产要素调运、设备采购协调力度,组织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扩产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确保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生产进度。

五是突出宣传,积极营造复工复产良好环境。统筹网上和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强化稳定工业生产有关措施和复工复产企业的奖补政策宣传解读,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强化务工人员应知应会宣传,有效提高在泉务工人员的应知应会知识知晓率,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宣传报道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或积极响应各级号召组织生产医疗应急物资、保障民生必需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选取部分生产经营稳定有序、防控疫情工作规范有效的企业作为展示样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稳定员工思想情绪,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