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人战疫在路上:融入大局同舟共济 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来自泉州市发改委的29名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队员按照迅速融入泉港区的涂岭镇和前黄镇的疫情防控大局,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两个重要环节,按照“七个到位”的要求,因地制宜,勇于担当,多调查、多思考、多创新,积极协助村部(社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助力复工复产。

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硬管控”与“软关爱”一起抓。

溪西村是泉港区的南大门,324国道贯穿村中,自然村多、大小路口多。为了有针对性地强化该村宣传工作,在静态宣传方面:利用贴通告、拉横幅、口头告知等形式在各卡口、要道进行宣传;在动态宣传方面:采取微信、入户、入企,同时派出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宣传。该村村民原本要为女儿筹办婚礼酒席,经过村两委的劝导,该村民理解了群聚现象的严重性,配合村部工作,将欲前来贺喜的亲戚朋友一一劝回。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个别村民静极思动,偶尔会有群聚现象。为此,驻村干部们和村两委共商对策,樟脚村结合村实际出台《村规民约》的“硬管控”措施。此外,还加强对村民们的“软关爱”,自主拍摄防疫小妙招的小视频、编印了《樟脚村疫情防控宣传简报》,让村民们更安心地“宅”在家里。

配合复工复产全面摸排,完善制度筑牢防控关口。

涂岭镇的幸福社区具有出租房较多、流动人口较多的特点。随着逐步复工,幸福社区及时制定出租户“三承诺”“三报告”管理制度,发动出租户和社区居民群众加强对流入人员的管理服务,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阻击战。通过细致摸排,排查出1 名出租户、2名承租户未按有关规定登记承租人的有效证件或有关信息,并及时报公安部门进行处罚。

前烧村先后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每日电话探访制度、防疫工作队员健康“8422”制度、无人值守点安全巡查制度等。指导建立完善物资捐赠制度,对热心企业、群众捐款捐物坚持当天公开、全村发布、专款专用、纪委指导。新建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和大学生后勤保障队,增强疫情防控力量。探索开展企业复工投产疫情防控筹备工作以及在建项目开工建设、高校师生返校准备等前期工作。

举起疫情防抗志愿大旗,联防联控加强闭环式管理。

驿坂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包户包人,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登记、掌控外来人员;“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加强村内店铺巡查,对有住人的店面加挂“本店已关闭”提示牌;三个村卡口实行24小时严控,加强临时通行证的发放与管理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及时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回头看”,做到管理到位、整改到位、服务到位。

涂岭村、溪头村、秀溪村位于泉港区涂岭镇区中心,分布在国道G324沿线两侧。市发改委驻溪头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提出联防联控的构想,经过多方沟通协商,三村最终共同确定了联防联控检查点选址,建立起轮班工作机制。不但节省了人力,还增强了防控效果。

针对村民习惯到毗邻村购物的防控风险点,白潼村在实行出入登记和凭证制度的同时,还建立防控疫情志愿大队,由党员、爱心人士组成。志愿大队成立后成为该村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全方位开展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负责逐一摸排、宣传劝导村民,从源头上严控最大的风险点。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