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政法力量奋战在“疫”线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泉州长安网

“百姓安康,我们守护!”— —泉州政法力量奋战在“疫”线

“有什么困难可以提,不怕问题,怕问题反映不够。” “大家要注意个人防护……”2 月 17 日至 18日,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带队深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江市紫帽镇等地,访企业、进车间、察实情,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政法干警。

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政法战线有这样一群人,选择逆行而上。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守护着这座城里群众的平安。

闻令而动 — —

背着被褥上前线 疫情不退我不退

防控疫情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在中央、省、市吹响疫情防控的总攻号后,泉州政法系统闻令而动。

泉州市委政法委迅速反应,于 2 月 1 日下达《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利益群体安定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第一时间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设立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强化一线镇村防控工作力量。

市委政法委委员、委务会成员刘红生,四级调研员周孝琪是军转干部,作为本次驻村工作正副领队,马上按照行军模式整理个人生活用品;调研宣传科科长吴贵德尽管岳母要动手术,孩子缺人照顾,他在家人理解支持下,将孩子送寄亲戚,响应号召踏上抗疫一线……动员会后不到24小时,驻村工作队员已背上行囊、自带被褥,奔赴晋江市紫帽镇。

“疫情一日不停,工作队一日不退!”工作队员们的誓言铿锵有力。

战“疫”有我,共克时艰。紧接着,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火速集结,泉州中院、泉州市检察院、泉州市司法局等均派出干警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各基层政法单位也纷纷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其中,永春检察院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将所有院领导全都下派到挂钩的镇里面每个村,吃住在一线,尽他们的最大能力在抗疫一线发挥检察力量。

冲锋在前 — —

疫情战场当考场 哪里需要去哪里

“来时,我们带着初心和使命;离开时,希望留下的是我们的担当和作为。”带着这样的信念到达战“疫”一线以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迅速进入角色。

“上午摸排出一名群众体温超过37度,虽然目前已经降下来了,但也通知要居家隔离,下午还要进行随访。”吴贵德刚到霞茂村部,听到村支书吴森林的话,他果断申请加入,马上和村干部一起入户为群众测温。

沧海横流,方显赤诚本色。在抗“疫”一线,类似的红色先锋不胜枚举。

泉州中院刑一庭副庭长黄卿堆主动请战驰援一线,每天都在派驻的晋江市磁灶镇宅内村忙碌奔走,甚至错过了小女儿的第一个生日。忙碌之余与妻子视频通话,面对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妻子,他满是心疼。 “但是疫情当前,只想尽点微薄之力。大家健康了,小家才会更幸福!”黄卿堆说。

泉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吴思颖将防疫、复工、检察法律业务结合,制作了全市首份企业开工责任告知书,还针对辖区企业防疫管理中的问题,开了菜单式防疫工作建议书并送达,帮助企业堵塞防疫漏洞;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杨飞深入派驻的永宁镇子英村当地工厂开展复工排查,积极争取乡贤支持补齐村民防疫用品,多方筹措巡逻反光背心保障村卡口值班人员夜间值班安全……

一个个无声的示范,汇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同心抗疫 — —

疫情无情人有情 勠力同心战疫情

面对严峻疫情,在泉州防疫一线,涌现出众多的“父子档” “夫妻档”。他们携手亲人,用“小家”的理解和坚守铸就“大家”的安宁和安全。

永春达埔派出所所长王可忠和后渚边防派出所民警 王 宇 宁 就 是 抗 疫“ 父 子档”之一,这对警察父子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便分赴前线;市委政法委驻达埔镇前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瑜彬与父亲南安柳城街道办事处党员志愿者李夏亭均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此外,南安柳城派出所副所长黄文艺与开发区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民警张莉,安溪蓬莱派出所警务队队长陈志波与安溪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四级警长杨芳等双警夫妻从年前就双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与此同时,泉州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网格员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网格员全员行动协助开展“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筑起抗击疫情坚固的第一道防线;泉州两级法院推行“线上办”办案模式,让诉讼服务“不打烊”;两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药品等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开展24 小时排查管控等工作,依法严查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共泉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市司法局还成立专项法律服务组,集思广益做好法务保障……

“百姓的安康,我们来守护!”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泉州政法干警们用血肉之躯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战线”。截至目前,泉州已有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