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依法普法治理  工作亮点纷呈打造全省普法先进区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鲤城区司法局

  2019年,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泉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围绕服务鲤城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助推法治鲤城建设,当好法治鲤城建设的引领者、追梦的护航者,为鲤城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9年鲤城区被中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福建省司法厅评为“福建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

  一、打造法治文化“鲤城”品牌,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1.营造浓厚法治文化建设氛围。一是培树“鲤检100秒”品牌。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实际,推出全省首档普法类脱口秀栏目“鲤检100秒”,全网累计点击量超100万次;二是打造家事文化馆品牌。鲤城法院打造全国法院首家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设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一个多功能厅,同步依托家事文化馆开展巡回审判、家事纠纷调处等服务。2019年以来,参观人次近千人。

  2.创设法治文化“首个”亮点。一是创设全省首个“司法行政历史沿革展示窗”。突出鲤城区司法行政历史文化沿革,划分时间轴和历史事件,以7个主题板块集中表达鲤城区司法行政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报道被福建省司法厅官网采编刊载;二是举办全市首个宪法主题升旗仪式入幼儿园。区人大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在鲤城区机关幼儿园、泉州市第一幼儿园开展宪法主题升旗仪式。2019年5月,在鲤城区实验小学举办主题升旗仪式的视频由泉州市电视台1套播出。

  

学宪法、护国旗”升旗仪式活动图片。(照片由苏诗如 摄,上图穿红色连衣裙站立者为鲤城区机关幼儿园姓章园长)

  3.拓展法治文化阵地“个性”载体。一是着眼个性化阵地建设。持续推进“一街一品”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建设。整合街道、社区、各方资源,拓展“个性化”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融入半小时法治文化圈;二是推进常规化阵地建设。在个性化基础上同步推进传统法治文化阵地的载体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栏、法律援助工作站、警民联调工作室、诉调对接室等法律服务阵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截止2019年12月,全区共有各类法治文化阵地31个。

  4.做好法治文化宣传信息“覆盖”见成效。加强全区普法宣传信息的编撰报送,推动新媒体普法渠道的拓展、应用。2019年以来,法治宣传信息覆盖各级媒体,《今日说法》(中央电视台)《司法所工作》、《人民调解》、《福建法治报》、《福建司法》、福建长安网、东南网、福建省司法厅网站、泉州电视台、《侨区快讯》、《泉州要讯》等媒体均有刊载,实现点面开花,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唱响正面宣传的主旋律。

  二、坚持完善机制,大普法工作格局更加稳固有效

  1.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是结合机构改革,按照调整后的机构职能,对应新的职责,全区各级国家机关融合本部门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结合执法司法实际,确定本部门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二是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居民的法律素养。

  2.依法行政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一是推进机构改革,完善权责清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行信息共享,破解信息孤岛、信息壁垒。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采集区直26个执法单位落实情况数据。区委、区政府选聘10名法治监督员,扩大执法监督覆盖面。

  3.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力化解涉众型金融纠纷、劳资纠纷、讨薪讨债等重点领域纠纷。完善提升“大调解”工作机制,落实区级3名、街道2名专职调解员配备,妥善处置财佰通、东南大宗、梦熙等涉众型金融纠纷。2019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31件,调处成功1727件,调解成功率99.8%。

  三、紧抓工作重点,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是突出宪法宣传教育。开展鲤城区“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鲤城”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线上有奖问答等活动,参与人数达4.7万人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宪法宣传周”主题日宣传活动。印制宪法主题宣传册、宣传品共计2.8万份,全市首创“学宪法护国旗”主题升旗仪式进中小学、幼儿园,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2019年以来,开展《宪法》《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学习宣传182场次。

  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宣传以部门法为重点的专业性法律法规,制定普法清单,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百千万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52场,组织各类法治培训72场次。

  四、突出重点,实现全民普法常态化

  一是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成效更加巩固。通过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学法,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讲话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以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为重点,形式更加丰富。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广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聘用率、法律顾问微信平台三个全覆盖,在全国首创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通律师视频咨询系统,实现群众用法“零收费、零时差、零距离”,平台关注群众达5.8万人,2019年以来共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67条,满意率达100%。

  五、破解难点,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4场次,梳理统计25个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19年共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1份,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16件,提供涉法事项咨询建议41份,处置行政复议案件3件,答复行政复议2件,参加行政诉讼1件。

  二是创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民情收集、法律服务、信访代理、纠纷调处化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目前已实现全区81个社区全覆盖,努力实现将“盆景”变为“风景”。相关经验被《泉州晚报》专题报道,并被“东南网”、福建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福建司法”刊载。2019年上半年,鲤城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基层法治提升”专项行动被泉州市级考评为“好”等次。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