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广泉州做法,25条措施精准破“五难”,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福建日报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20日转发《泉州市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推广泉州市以五大专项行动、25条措施精准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的做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打通“企业用工难”操作链专项行动

    1、平台调剂一批熟练工——市人社局分行业建立用工调剂平台,鼓励二三产、淡旺季、用工峰谷、企业用工余缺之间的“转岗共享”。至3月底,全市通过平台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调剂用工1000人以上。

    2、奖补留住一批老员工——实施春节不停工连续生产一次性稳岗奖补、疫情期间不停工连续生产一次性稳岗奖补等一次性奖补措施,鼓励企业稳住老员工。至3月底,全市规上企业返岗率90%以上(疫情重点区域的员工除外)。

    3、对点接回一批员工——对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补助企业包车(含动车、飞机)、拼车等方式接回。至2月底,全市接回员工1.5万人以上。

    

19日,瑞丽航空的DR5345航班准时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是晋江乃至我省首架接返员工复工的包机。

    4、招用回归一批本地员工——全面发动外出就业、本地闲散等劳动力,建立就业信息数据库,动员本地人力资源就近就地就业。至3月底,全市新招用本地员工1万人以上。

    5、线上招聘一批员工——拓展泉州市人才市场网平台功能,帮助企业招工引才,实现全市8000多家规上(限上)工商企业招聘信息全覆盖。至3月底,网上达成就业意向2万人以上。

    6、中介引进一批员工——组织200多个泉籍异地商会各建立一个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省内外2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200家职业院校为泉州市企业引进就业人员。同时,用好老员工带新员工政策,老员工带新员工1万人以上。

    7、院校对接一批毕业生——人社局会同教育、工信等部门,力争与200所大中专院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搭建企业与学校人才合作平台,力争对接3万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泉就业。

    

来自云南、贵州、河南三省的老员工和“老带新”招来的新员工,将陆续搭乘专车抵泉返工。(图片来源:南安市人社局)

    打通“疫情防控难”操作链专项行动

    1、分市县、分领域指导防控与复工复产——

    (1)对德化等4个无疫情区以及鲤城等6个零星散发县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不再采取审批、备案等延迟开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2)对一般和较多病例疫情区,除按防控要求,实施封闭和半封闭管理的特定乡镇、街道或社区(村组)外,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19日,德化县医院体检车开进城东工业项目建设工地,医务人员上门为62名返岗工人进行体温、X光拍片等项目体检。

    2、兼顾防控与复工复产员工生活便利。明确:

    社区(乡村)交通检疫不阻碍公共道路畅通,小区(村组)管理不随意限制人员正常进出,住宅租赁管理不影响正常租住与生活,健康管理措施不升级不加码,全市公园、广场、露天运动场所等有序开放。

    3、建立防控物资市场+计划的生产调配机制。

    落实防控物资生产“四个一批”,支持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产、相关企业转产,组成联合体共同生产;支持企业加快口罩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实施价格指导,建立企业自筹、县(市、区)自给、全市动态调配机制。

    4、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落实与相关省(市)健康信息互认。支持开展重点人群和入泉人员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安全可上岗,同时由企业和雇主监督实施14天自我观察和医学随访。

    打通“交通物流难”操作链专项行动

    1、绿色通道全面设置。

    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置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对运输应急物资的车辆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保障运输“菜篮子”“米袋子”、生产生活物资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2、物资全面畅通。

    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物资、生产生活重要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3、客运全面开通。

    全市县级以上公交线路全面开通运营,县际、市际客运班线应通尽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外出务工和基本出行。

    4、卡口全面取消。

    除高速公路口和16个市界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查验站以外,泉州市辖区内的其他国省干线公路和所有农村公路查验站一律撤销。

    5、车站全面恢复。

    全市一、二级汽车客运站全面恢复运营,客运枢纽节点作用有效发挥。

    打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操作链专项行动

    1、建立“一个服务机制”。

    建立联系龙头企业和协作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指导尚未复工的龙头企业及其市域内配套企业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及时解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不衔接的问题,确保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加强与市域外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协助龙头企业市域外配套企业技术复工复产;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不因生产要素短缺制约产能发挥。

    2、设立“一个对接平台”。

    搭建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信息平台,发布龙头企业产品需求目录、协作配套企业产品推介目录,发布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采购产品、销售原料和转让产品的信息,打通供应链信息渠道。

    3、出台“一套扶持政策”。

    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对接的集群协作配套,按在市域内实际协作配套产品销售额的1%给予龙头企业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市域内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协作配套加工产值500万元(含)以上或加工费200万元(含)以上,按年协作配套加工产值的1%或加工费的2.5%给予中小企业不超过20万元补助。

    4、强化“一项金融服务”。

    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支持银行机构增加对龙头企业协作配套的中小企业专项再贷款,在疫情期间向协作配套中小企业新增优惠贷款,市财政给予按人民银行专项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支持金融机构采用供应链金融对接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广县(市)探索的“基金+供应链”企业融资模式。

    5、形成“一批生产链”组合。

    支持各地以产品为纽带,通过代工、设备租赁、专利授权等方式,组织串联一批具有工厂、员工、技术、设备、信息等要素的相关企业,开展产品生产、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共享工厂。

    打通“市场拓展难”操作链专项行动

    1、筹办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

    整合泉州跨境电商协会、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石狮青创城等资源,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推动全市电商龙头企业聚集,吸引全省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共同参与,于3月份举办“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推动泉州产品开展线上交易。

    2、举办石狮市场采购贸易供需对接会。

    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从一般贸易出口转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推广落实好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政策,力争全年出口额超250亿元。

    3、用好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

    通过建立供应链、公共通关、人才等综合服务线上平台,以及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石狮服装城、晋江鞋纺城等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充分发挥综保区、陆地港的优势,建立跨境电商信息化管理机制,完善跨境电商生态链条,推动跨境贸易。

    4、支持新零售、餐饮业、文旅业和其他服务性行业企业拓展线上业务。

    同时,实行问题一日一收集、一日一分解、一日一调度“三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五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