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战“疫”第一线——联防联控连心为“零疫情”而战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自加压力,再上一道防线,从60个市直单位中抽调的1326名疫情防控驻村党员干部,按“一村一人”原则,在短短24小时内全部到岗到位、驻扎村居,投入村(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泉州市发改委党组迅速响应市委号召,成立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29名驻村工作队员由黄东升三级调研员带队,分别直达泉港涂岭镇、前黄镇驻点,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尽管泉港属于无疫情区,但是如何落实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守住村级社区这道防线,保持无疫情战绩,对驻村干部仍是一个大考。他们充分利用市直单位的工作经验,结合泉港当地实际情况,共同凝聚智慧和力量,创造了许多鲜活的工作经验,成为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防疫突击队,很好地协助了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好做法被“学习强国”、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和泉州电视台所报道。

  一、干部动起来,做到一户不漏每日一报

  让干部动起来,发挥最大的抗疫作用,为村镇末梢再加一道抗疫防线,是泉州派驻驻村干部的出发点。

  按照市委组织部“七个到位”的任务,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携手当地党支部联防联控组建了21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青年和人民群众投身抗疫。

  涂岭镇创新“党员+网格员”联户机制,驻村干部便主动融入“镇党委—跨村联带党总支—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党员—网格员”六级网格化大联动防控体系,确保网格化防控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的“神经末梢”,做到一户不漏,每日一报。前黄镇积极落实党政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三级联合管控负责制,驻村干部参与执行了《前黄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责任表》,并针对小区、市场、企业等地毯式排查,杜绝出现重点疫情区域人员流入出现漏管现象。

  驻村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以急。针对村里口罩、体温器等防控物资缺乏问题,驻村干部广泛发动身边力量,市粮食行业协会响应号召,组织会员企业向涂岭镇、前黄镇的29个村捐献部分物资以及6.5万元,溪头村乡贤2小时内筹集3万多元用于防控物资采购。针对一般隔离观察对象生活必需品供给问题,队员们变身“红袖章快递员”,提供收货派送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缺钱和缺工的难题,队员们又变身“复工工作特派员”,面对面向企业宣传解读复工惠企政策,并指导企业积极参与涂岭镇线上招聘活动。针对防疫队伍人手不足问题,队员们与村两委一道,发出防控志愿者服务招募令,吸引老党员、返乡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退伍军人等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很好地践行了发改人的使命与担当,驻村期间也发生了许多感人事件:杨铭生3月份就要退休,仍坚持夜间值班;梁柏良父亲病重住院,仍坚守岗位;白德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已经连续18天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当中。

  二、点子用起来,创新“多村联防联控”机制

  市直单位的党员干部,有着不一样的阅历和视角,在防疫方面,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都可以与当地形成互补。

  泉港区涂岭镇地处福厦公路324线中部,北接莆田,南连惠安,西与洛江交接,有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有11个村庄,两侧民房、商店众多,来往人员复杂,群众出行频繁。为此,市发改委驻村干部多次实地走访,调查人员出入情况,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分类提出指导意见建议,协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在涂岭镇区中心,溪头村、涂岭村、秀溪村沿着国道324线两侧分布。市驻村干部发现,在最前端的溪头路口共同设置一个检查点,原本分散的检查点便可撤销,于是提出三村联防联控的构想,并说服三村达成共识,建立轮班工作机制。机制启动后,原先的13个卡口撤并为6个,腾出10余名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和摸排,更有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无独有偶,市驻村干部还推动了相邻的汶阳村、芦朴村、世上村结合村主干道互通的实际,对重要路口实行三村联合监管,联合实行24小时轮班制,以联防联控节约了管理成本。

  在白潼村,市驻村干部指导村里率先建立了人员出入凭证制度,采取流动巡查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外出泉港;成立志愿者防控疫情队,下设4个小队21位志愿者,防控责任到户到人。

  涂岭村处于镇区,有万发等三家大型超市,外来流动人口众多,驻村干部则指导实行“整合检查、隔段开口”等办法,避免扎堆购物,既节约人力财力,又避免群众出行跨村重复检查的麻烦。

  从细微处着手,驻村干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防疫小办法,却发挥了防控疫情的大用处,很好地配合村部、社区做好防疫五大关工作,即守好“通行关”、核校“流动关”、筑牢“隔离关”、把好“宣传关”、严检“居家关”。

  三、群众静下来,宅家就是最有力的防疫

  瘟疫无情,人间有爱。队员们深知,对群众最好的保护,就是让他们对病毒具有敬畏之心,静下来,闭门少出。为此,驻村干部利用了各种载体,形成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的宣传态势。

  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涂岭镇樟脚村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游板凳龙灯活动。为化解聚众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找到了村里主持游灯活动的几位领头人做思想工作。经过努力,元宵节,樟脚村宫、庙、祠堂都没有举行拜佛活动,游灯全部停止。

  针对该镇春节元宵期间民俗活动较多的传统,市驻村干部在镇里支持下发起倡议书,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聚餐,红事延办、丧事简办”,及时上门劝导需要办理红白事的村民,防止大型人员群聚活动。编印宣传简报,简报有防控政策措施、个人防护知识、心理抚慰小贴士等内容,以漫画形式体现,通俗易懂。出台村规民约,实施“八个一律,人人有责”的防控措施,以制度化来约束村民不扎堆,不聚集,为疫情防控赢得群众支持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网络、电视、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小喇叭、横幅、传单、海报、户外电子屏、电梯广告屏等多种媒体,都被有效利用。发放倡议书、微信群通知、设立检查关口、入户排查,也是逐人逐户全面宣传、反复解读的方法。不少群众感动党组织领导的这场人民战争,纷纷捐款捐物,有的村民还给队员送来鸡汤与粉团米粉汤等,感谢与助力队员的抗疫行动。

  通过及时、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驻村干部努力帮助群众树立科学防治的理念,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赢得了群众宅家的配合。而当下泉港“零疫情区”的划定,就是对宣传效果最大的肯定。

  全国的疫情拐点尚未到来,发改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实的步伐,去迎接党和人民的大考!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