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扛枪卫疆土 今日抗疫保民生——市科技局军转干部奋战抗疫一线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若有战,召必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泉州市科技局的军转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参与抗疫一线工作,并发扬军人先锋精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真正兑现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庄重承诺。

    退伍不褪色 坚守在战“疫”一线

    正月初三晚,市科技局军转干部陈岩接到市科技局领导打来的电话。“陈岩同志,刚接到紧急通知,根据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你被借调参加巡回检查组工作,对鲤城、丰泽、开发区的防控工作进行巡回督导。”电话里,市科技局领导通知他,从明天开始到抗疫一线参加工作。

    “好,我一定准时参加”。没有二话,陈岩立马应承了下来。挂断电话后,他满怀歉意地跟妻子说明了情况。“党和部队培养我那么久,现在面对这样的疫情状况,我必须迎难而上,保家卫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天,陈岩就奋战在了抗疫第一线,他白天走访3个区的21个街道、片区和部分社区、企事业单位,对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的防疫工作进行督导;晚上则要撰写材料,对督导情况进行汇总,提出建议供指挥部决策。

    近段时间,市科技局军转干部林开金一直在帮助村两委进行疫情的排查、登记、宣传等工作,保障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及企业复工复产。有的群众对防疫工作不理解,林开金总是耐心劝说,细心解释,通过细致的工作争取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将心比心嘛,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换方式,总会说通的。”林开金笑着说,为了赶时间,平时走路他都在小跑,只要停下来就是在工作。

    林开金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后,虽然已是疲惫不堪、喉咙沙哑,但他总是主动帮助其他网格员入户走访,并做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我们的防疫工作就是跟时间赛跑,早一分钟发现问题、解决情况,就可以帮助更多的家庭。”林开金如是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退伍不褪色,在疫情防控中,我有责任贡献一份力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永远是一个兵!”林开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大家舍小家 展现军转干部风采

    “你那里情况怎么样?口罩够用吗?”忙碌了一天的泉州市科技局军转干部、防疫驻村工作队队员洪水敬刚回到休息室,就接到了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如今,视频电话成了他与家人团聚的唯一方式。

    “还有多久才能回来?”家人已经不止一次问他这个问题。对此,洪水敬说:“现在还说不准,目前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老百姓都在看着我们。我是党员,还是一名军转干部,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不然心里也不踏实……”

    为了这次能在一线战“疫”,洪水敬将不满周岁的孩子交给家人照顾,自己主动参与到防疫驻村工作一线。每天,他都将战“疫”点滴记录下来。其中几天,他这样写到:

    2月5日。我报名参加支援石狮市鸿山镇的防疫工作。虽然要离家一段时间,但家人们都非常支持。儿子还说,我是他的骄傲!

    2月6日。在战“疫”一线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东埔二村。作为一名老兵,有机会到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是我的光荣。

    2月7日。今天,我向村两委初步了解村情。我明确自己为“战斗员”的角色,助力基层防控疫情不仅是任务,更是目标。

    2月11日。村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我作为老党员更要做好表率。今天,我带头为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出租户排查和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等工作。

    2月14日。我提议在村委微信群、村微信公众号时时更新防控信息。现在,工作人员能精准掌握工作要求和公众数据,村民们可以随时了解疫情防控进展,疫情防控工作步入公开、透明、有效的运行轨道……

    从这些日记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洪水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放下了妻儿父母,坚守在战“疫”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转变角色 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谢谢你,这2000个口罩真是‘及时雨’。”日前,在石狮市鸿山镇西墩村,村主任代表村民们向陈志波表示感谢,感谢他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陈志波是泉州市科技局的军转干部。2月6日以来,他作为市科技局防疫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每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通过这段时间的摸查和走访,他对西墩村的村情及防疫形势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 “当前村级疫情防控物资相对紧张,仅靠市镇下发及村民乡贤捐赠的防控物资难以满足村民群众的日常防护需求,防护口罩更是供不应求。”陈志波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护装备,对于抗“疫”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在日常工作中,陈志波经常与我市的各大创新平台打交道。为了解群众之所急,他很快通过这些平台,通过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厂家预定了2000个口罩,解决了村民们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无防护口罩的难题。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主动申请加入防疫驻村工作队,希望尽一己之力做点贡献;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则要充分发挥科技部门的职能优势,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态势,掌握防控方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服务和保障。”陈志波如是说。

    在石狮鸿山镇莲厝村口的监测点,泉州市科技局军转干部、防疫驻村工作队队员赵从会正带领着一些党员志愿者,负责这个路口的执勤工作。“今天的工作其实挺简单,就是帮助村民测温、登记和查验证件等。但是近段时间工厂开始复工复产,人口流动加大了,工作更得细致!”

    据了解,村两委原本把赵从会安排在一个相对来说工作量不大的防疫岗位,但他却主动请缨,换到了工作最繁重的一线。每天,他都要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仔细整治卫生死角,认真排查外来人员,回到宿舍时往往已是深夜。

    “疫情发生以来,村两委的同志及部分党员志愿者连续加班加点,辛苦了好多天。现在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刚来前线的驻村干部,当然也得站好岗。大家都很累,都在坚持,我也不能例外!”赵从会说。

    一个人感动了一群人,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赵从会以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所有人,让大家都卯足了干劲,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赵从会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军转干部,我更要继续发挥军人本色,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