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局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泉州晚报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泉州市公安局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不断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新时代“五个泉州”建设保驾护航。

    铸牢警魂,着力锻造公安铁军。市公安局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安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思想教育、能力训练、纪律建设和职业保障,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晋江刑警“背包”精神,强化警示教育,锻造一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泉州公安铁军。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

    创新发展,纵深推进公安改革。依托警务机制变革和科技手段创新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破解公安工作难题、增强公安机关硬核力量。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活动,制定《泉州市智慧公安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快推进“城安系统”建设,优化升级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认真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围绕“四警四化”要求,积极推进系统平台建设、勤务机制优化、警情对接分流等工作,提升警务勤务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自主研发并推广应用“执法办案助手软件”,牵头建成泉州市跨部门办案平台并在全市推广应用,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夯实基础,持续增强基层实力。积极推动市“两办”出台《关于保障和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积极推广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结对共建机制,全力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推广“小案合成快侦”“三即十快”等机制,健全打击整治、治安防控、公共安全机制,保持对“黄赌毒”、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的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