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 出实工 做复工复产贴心人——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持续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泉州市科协驻村工作队伍派驻南安相关社区、村20多天,迅速融入抗疫一线,与村两委并肩作战,化身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在从保防控到复工复产,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发挥平时服务企业的工作优势,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狠招和实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派驻金淘镇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成员郑吉利、黄礼明、许珊珊分别派驻时潮、朵桥、金淘。这3个村共有4家规上企业,还有上百家的小微企业和家庭式加工作坊。眼下,有的企业面临外贸订单违约压力,有的现金流十分紧张,复工复产迫在眉睫。连日来,“工作队”成员和镇村干部一起进企业,宣传解读省、市有关企业复工政策,测量体温,指导企业拟定防控方案,检查防疫物资是否合格,查看健康检查站和隔离观察点设置情况,落实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事宜,张贴科普宣传海报,事无巨细,件件落实。“工作队”还结合实际,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复工做法和经验:“一站式管理、三个标准、五个到位”。

“一站式管理”全程服务——对企业复工实行属地管理,并纳入村级网格化监管范围,落实责任,指导、督促、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如指导南发毛织在复工前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制定应对疫情工作措施预案;复工后,南发毛织采取‘错峰上班’,并对员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周密的部署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三个标准”分类施策——根据“企业规模、员工构成、防疫能力”三个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类,细化不同类别企业的复工流程。同时,按照“区别轻重缓急、分批分类实施”的原则,做到一企一策、精细化防控,以保防疫、保民生、保运转为重点,安排防控措施最严、风险隐患最低、工期节点最紧的企业优先复工复产,如钜海生物、洋源雨具等。

“五个到位”把严要求——落实复工企业达到“员工排查到位、预案制定到位、管理检查到位、场所消杀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五个到位要求。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对未达要求的企业进行科学指导,督促尽快整改,扎实推进企业复工防疫工作。

截止目前,金淘镇已有7家规上企业、29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岗员工已达两千多人,复工后未出现疫情,各项防疫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图为郑吉利到时潮村泉州市桃花源服装制品有限公司复工疫情防控现场检查评估)

(图为许珊珊到金淘村南安特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检查复工筹备情况)

(图为黄礼明进企业宣传省、市有关企业复工政策)

派驻诗山镇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成员刘秋霞派驻山一村。时值立春,为不误农时、顺应民望,诗山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引导农户安全有序投入春耕生产,坚持战“疫”春耕两不误。刘秋霞协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安全知识,积极组织引导农户安全有序投入春耕生产,到田间地头督促在地干活人员戴口罩、勤消毒,引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并了解农户在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春耕春播期间的实际困难。刘秋霞在摸排村民复耕困难时了解到村内灌溉沟渠不通,影响春耕生产的问题后,立即协调村两委,结合爱国卫生活动,组织村干及志愿者对辖区内30余条沟渠进行清理疏通,既美化乡村面貌,又疏通了农用灌溉沟渠。

(图为刘秋霞组织村干及志愿者对辖区内30余条沟渠进行清理疏通)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