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坚持“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为“中国之治”贡献泉州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泉州晚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市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泉州市司法局将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推动法治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国之治”贡献泉州司法行政力量。

    聚焦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泉州市司法局将充分履行全面依法治市办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开展法治考核、法治督查工作,助力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实;大力增强“一体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互动贯通,探索建立“谁立法谁普法”机制,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和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重点多数”,健全学法用法考法制度,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法治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聚焦依法治理,推进泉州特色法治政府建设

    泉州市司法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创新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健全政府规章公开征集意见、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调研、立法听证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实行重大执法文书备案。发挥行政复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能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

    聚焦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泉州市司法局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之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司法所法治建设“基础平台”作用,统筹运用好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全面推行“互联网+村(社区)法律顾问”,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和“新媒体法雨行动”,推动普法的方式智慧化、阵地项目化、对象精准化、内容体系化。

    聚焦源头治理,助力推进维稳工作

    泉州市司法局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完善“网格化+调解”工作机制。健全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大摸排大走访。协调建立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刑满释放人员救助管理体系,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