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会驻村干部“防疫”“助农” 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泉州市贸促会

    市贸促会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要求,在驻村一线想农户之所想、急农户之所急、解农户之所困,尽心尽力为派驻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到疫情防控和助农增收两手抓、两不误。

    其中,驻村干部刘超峰所在的台商区东园镇秀涂村,耕地以沙土壤为主,适宜种植胡萝卜。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胡萝卜种植业,产品以外销为主,更出口到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不少村民靠着种植红萝卜实现了增收。

    --把农民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牵挂事”。春节后正是胡萝卜采摘的季节,但驻村多天他却没发现有采收迹象。不仅如此,大片的萝卜地也不见有人浇灌。经向当地种植户询问,原因是受到疫情影响,通往省外的物流运输渠道阻滞,一些出口订单也因疫情被取消。种植户们不敢浇水,怕加速萝卜的过度生长,只好面上对萝卜地“不管不问”,实际心急火燎。“防疫不误农时”。几十万斤萝卜如果烂在地里,种植户面临的是上百万的损失。作为驻村干部,他一直把这个事放在心上,开始思考怎样可以帮到他们。

    --把原来的“等靠要”变成主动的“走出去”。偶然间,他看到一条外地媒体发布的助农信息。作为有着多年机关工作经验和经济工作经历的老干部,他马上就想到借助媒体力量,加大信息发布,进而打开销售渠道。随即,他主动联系泉州主流媒体--泉州电视台《新闻广角》栏目,邀请他们派出记者作专题采访报道。27日,记者来到秀涂村对胡萝卜滞销一事进行了采访报道,并于当日播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泉州台新闻中心“泉媒体”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相关助农推文,在网络上持续形成正面影响。与此同时,他积极向台商投资区科经局反映问题,与他们商定了借助电商平台和对接商超助农的初步方案。

    --以村民的“获得感”作为自己的“满足感”。在该同志的牵线搭桥和大力促成下,28日台商区科经局分管干部和泉州电视台记者带着好消息再次来到秀涂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福建靠谱邻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台商区邮政局两家企业来到秀涂村,现场和种植户们现场签下了包销协议。两家爱心企业预计每天可以帮助日销1万斤左右的胡萝卜。目前,还有爱心商超、电商平台陆续在跟种植户们接洽,秀涂村六十多亩萝卜滞销的局面有望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