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抗疫行动纪实(一)|晋江市医院院士工作站:共抗疫情 打好科技战“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医院作为晋江市新冠肺炎的救治定点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晋江市医院院士工作站充分发挥自身智力和技术优势,为科学治疫、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突出优势,凝智聚力战疫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晋江市医院院士工作站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底,工作站邀请李兰娟院士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对晋江市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并对治疗方案进行答疑解惑。同时,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汤灵玲作为晋江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顾问,多次对晋江市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进行指导。院士团队中的另一成员汪鑫长驻晋江,并担任晋南分院副院长,全程参与晋江市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规范设置及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指导均发挥很好作用。而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管家”林成祖同样是院士团队长期派驻晋江的感染科专家,负责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启动,以及医疗救治、人员配置、流程设置等一系列工作的协调管理,在他的带领下感染科全体医疗人员成为了抗“疫”一线的“尖刀班”,全力以赴救治病患。

    智能识别,精准防控显实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给感染源的排查和追踪带来更大的难度和挑战。晋江市医院院士工作站通过信息化助力“新冠肺炎”防控,有效消除了因就诊患者隐匿信息或未及时排查患者接触史带来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该信息系统通过智能化数据筛选手段对患者基本信息进行智能识别及筛选,医生挂号后,系统一旦发现来自疫情重点排查区的对象,系统将立即弹窗提示接诊医生,第一时间为战“疫”拉响警报,在保障医护人员及来医就诊患者的安全的同时,可以及时发现并阻断感染源。

    硬核助力,筑牢疫情 “防控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晋江市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楼的正式启用,极大增强了晋江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能力。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楼参照国家最新版防控方案建设,总建筑面积9000.66平方米,内部设置核医学和高压氧舱。一层为传染门诊,二层为消化道病房,三层为呼吸道病房。二层、三层用房现已开放,含隔离病区和员工休息区。作为全省县域唯一独立传染病收治大楼,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楼目前已正式开始接收发热病人,这也是该院新院区病房首次投用。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