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 企复整“妆”--泉州市直水利系统东石镇驻村工作队全力打好复工复产战役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连日来,随着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逐步减少,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泉州市直水利系统东石镇驻村工作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记职责、明确重点、担当作为,积极协助镇、社区、村干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至3月4日,东石镇规上181家企业已开工156家,规下防疫物资生产和订单紧急企业351家,共批开工507家。

    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

    东石镇第一社区居民户数1210户,常住人口4650人,外来人口1200多人。目前有企业23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规下企业18家。针对社区人口复杂、企业较多的现状,近期来,驻村干部陈建福马不停蹄,巡社区、进工厂,查问题、促整改,全力配合镇、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也是保障民生需要的重要举措,但大家对政策了解得不够透彻,复工方案也参差不齐。因此,协助社区做好指导工作刻不容缓。”他这么说,也这么做了。“药方子”不等人,如服务不下沉,就找不准“病根子”。“蔡总,你的玩具厂是我们社区最早开工的企业之一,但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如果一人出问题,全厂都要隔离,希望你们按上级部署要求,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争取取得开门红。”陈建福说道。跟着社区干部,他一家家企业动员过去,回头一想:企业忙着复工,难免会前紧后松,是不是可以通过建立企业微信群、QQ群的形式,强化他们的防控意识。说干就干,在他的建议下,社区在原来微信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成员范围。有了微信群,上级各项要求在这里通知、疫情防控知识在这里宣传、复工所需材料在这里公布、开工手续办理在这里沟通,既增强双向互动,又变被动为主动,大大缩短复工时间,提高了效率。

    “困难都是暂时的,只有我们肯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陈建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多次走访中,眼看几家规上企业因外省返工人员少,企业的生产效益颇受影响,陈建福心里跟着着急,“大家看这样行不行?你们把未返企工人的资料发给我,我配合居委会帮你们向这些工人发去邀请函,同时把政府对老员工带新员工返岗的一些奖励政策给他们讲清楚,你们也可以包车统一去接,上面也有相关政策补贴。这样一来,利泽双方,何乐而不为呢?”“这个主意好,我们说干就干!”企业负责人果断答应了。面对一些困境,他主动配合两委,已经不止一次为企业支招了。

    人员要管控得好,“辩证法”也少不了。做好重点疫区人员隔离工作,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虽然有设置了隔离区,但在入户随访过程中,他注意到这些员工的情绪变化。“吴总,是不是在隔离区加装Wifi或购买报刊杂志,这样既可以舒缓员工疲惫心理,确保他们情绪稳定,也有利于你们的管理。”“小陈,你这个建议很好,我们接下来会抓紧落实,员工过得好,我们企业才会发展得更好谢谢你的建议。”吴总说道。

    经努力,现第一社区已复工复产21家,复工复产率达91.3%,位列东石镇前茅。

    将心比心更贴心,不是两委胜似两委

    虽然才来清透村里二十几天,但驻村干部傅承琦早已融入村里:戴上党徽、别上袖标,卡口执勤测温、隔离人员医学随访、进村入户排查宣传、公共场所巡查劝导、低保困难群众慰问,不管在哪里,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让企业切实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些问题都时刻挂在他的心头。排查外来人口时,一名来自安徽阜阳的外来人员想隐瞒来村的真实时间,他立即通过手机二维码核查对方行程轨迹,事实胜于雄辩,谎言在科技面前露出“真面目”;检查复工企业时,他主动宣传上级最新精神,介绍复工申请程序,并一项一项指导他们填写;此外,他还协助企业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健康档案,帮助企业梳理物资准备、员工上岗、人员管控、安全生产等节点的防疫重点与注意事项,并督促生产车间、工厂宿舍开展卫生保洁,员工食堂采取分餐形式。“感谢你们的指导,我们才更懂得如何规范运行,这样心里踏实多了。”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为加强与企业家沟通联系,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扶持企业发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精神,在傅承琦的建议下,清透村建立了村、企防控工作群,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小傅,你来村里这段时间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规范了不少材料,又亲自书写捐款红榜,切切实实提升了村民捐款捐物、共同战“疫”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真的要感谢你。”村书记张贻漂说道。听到这些,傅承琦心中一股暖流流过,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不仅义不容辞,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这次驻村结束回去后,不管大事小事,力所能及的一定做实做好,为水利事业建设贡献一份薄力……

    细节决定成败,对标对表严标准

    市、县、镇联动,村、社、企互帮,随着时间的推移,工厂有序复工,商场逐渐开业,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时期,驻金瓯村干部黄聪波丝毫不敢放松。对他来说,虽然有过三年的一线工地经验,一年的县区挂职经验,但驻村经验却是零,这是头一次。不过,他很快就适应了村里的工作节奏。

    根据前期工作摸排,金瓯村现有大小企业146家,外来人口6000多人,如何统筹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化“两难”为“两全”,对金瓯村来说,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厂区大门一定要有专人量测体温,并做好记录,这是第一道防线。”“你这个防控物资表要跟实际对应,能用多久,后续如何采购,要写明确。”“有重点疫区来的工人要上报,并居家隔离14天,工厂宿舍隔离区要有标识标志,注明这里是隔离区域,无关人员请勿靠近。”“厂区要经常消毒,每次消毒要有专人记录。”进入工厂检查时,黄聪波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企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金瓯村企业较多,为尽快有序促进开工,他这几天一天要协助检查二十几家企业,大到规模以上,小到家庭作坊都有他的身影。“这是千万不可懈怠,就像抓好春耕一样,我们一定要将工作抓实抓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

    截止3月4日,金瓯村已有124家企业通过复工申请,占企业总数的84.9%,其中规上企业12家。

    热心的蔡大胖,社区的风景线

    “胖子,你怎么也来到东石?”看到熟悉的身影,驻村同事小刘关切地问到。原来,他是驻东石镇第五社区干部蔡晓光,二月初悄悄地瞒着家里,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他的妻子也在晋江西滨镇政府上班。别人是亲兄弟一起上阵,他是夫妻档共同战“疫”。这也是他第一次驻村,出发前,他小心翼翼地打了个电话给妻子:“老婆,不好意思,没跟你商量,我就自作主张报名到晋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希望你能理解。”“没事,我也在晋江一线,咱们正好是夫妻搭档。”没想到,妻子的一席话给他带来满满的感动。

    有了妻子的支持,蔡晓光的干劲更足了。“基层工作事无巨细,更应该认真细致,我是来协助社区开展工作的,不是领导也不是监督者。”他心里这么想着也是这么做的。虽然才来没多久,但他已跟着社区工作者将辖区内几乎所有的住户都走了一遍;辖区企业要复工了,他又跟着跑遍了五居工业区里的每一个企业;主路店铺要开了,他又走访了几乎每一个店面;得知检查点人手不足,他又主动要求参加下半夜的轮值…不知不觉,这个两百多斤的蔡大胖,已成为第五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只要远远地看到他,居民就挥手跟他亲切地打招呼。“小蔡,你真是我们的标志杆,有你坐镇,我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肯定稳。”居民小吴说道。“谢谢,做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教。”晓光微微一笑,在他看来,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形象。

    目前,第五社区已有11家复工,占13家企业的84.6%;共检查“五小”商铺120多个,限期整改5家。

    念好“婆婆经”,不厌其烦话“家常”

    自觉戴好口罩,使其入脑入心,没有“三寸不烂之舌”和暖暖爱心,那估计有点难。在一次巡查小集市中,驻村干部孙建忠发现一位阿伯没戴口罩,他立即上前劝导“阿伯,出门要戴好口罩,这是照顾好自己,也是照顾好别人”,并送上一只随身带的口罩给阿伯戴上。旁边一位阿婶竖起大拇指说:“小孙,好样的”。“大婶,这是应该的,病毒是六亲不认的,我们每个人自己要防护好第一道防线,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为了将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精神下沉到基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在前期做好入户宣传、卡口管控、居家隔离随访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孙建忠深入16家企业,对企业基本情况、申请材料填报、防疫物资配备、返岗工人基本信息等情况都如数家珍。每当下企业随访时,大家都很热情地打招呼:“小孙,你又来了。”“公司的工人都还好吧,体温正常么,有没什么不适症状,生活、生产环境可有消杀,各方面都不错吧”,有的老总开玩笑回复他“托你的福,一切都好。”“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家,少出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现在复工复产,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做好自家事,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建忠说到。每到一处,他都像对待孩子一样提醒企业做好各项措施,让人觉得暖心。二十几天过去了,虽然每天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都是些暖心事、实在事。有了小孙的“婆婆经”,三乡村的防疫工作更扎实了。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驻村一个多月来,队员们始终紧跟党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全心全意协助当地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颜玉璇